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残障人福利 开启心灵之门,找回快乐童年!梅州市民政局用“民政温度”护童
开启心灵之门,找回快乐童年!梅州市民政局用“民政温度”护童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08-27 19:48:18   浏览:-
字号:

  “垃圾分类新时尚,我是少年我先行!”在梅江区江南街道社工站内,孩子们响亮的口号声在活动室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课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只见环保小组的成员们积极动手,把废旧纸箱、卡纸等统统变废为宝,变成一个个崭新的分类垃圾桶。

  这是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的一道缩影。近年来,市民政局不断建立健全各项未成年人保障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用“民政温度”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挥社区作用,建立 “三结合”教育网络

  “阿姨,您好!您了解垃圾分类吗?我这里有宣传册……”近日,梅江区江南街道社工站组织环保小组的成员们一起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为社区内的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争当小小宣讲人。

  “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后,参与社区走访宣传活动,用自身行动影响更多群众。”江南街道社工站社工吴丹妮介绍道,通过成立社区儿童环保小组,加强儿童互相合作,加深孩子们对实行垃圾分类的认识,能让孩子们更好地传递环保理念和知识。

  为了塑造未成年人美好心灵,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民政部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引导各社工站链接社区内外的志愿者,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各类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生活体验,并依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服务,以面询、授课、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同时,民政部门抓好社区家长学校、社区教育场所的管理和使用,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至目前,全市现有城乡社区2239个,已建立家长学校2113个,其中梅江区、梅县区的城区社区家长学校覆盖率达到100%。

  开通“护童热线”,为困境儿童排忧解难

  在今年,我市民政部门在8个县(市、区)开通了困境儿童服务热线“护童之声”,24小时接听求助电话,切实保障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年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困境儿童服务热线“护童之声”接到了来电求助。

  “谢谢你们收留我们母子,谢谢,谢谢!”一行特殊的母子三人来到了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他们刚来到的时候,母亲身上带着伤,两个儿子都沉默寡言,非常排斥别人的接触。”据中心工作人员陈涛介绍,该名母亲因不堪忍受丈夫常年的家暴,带着两个儿子寻求帮助,中心对其实施临时救助保护服务,让母子三人入住到了中心这个临时的“家”。

  原生家庭的长期争吵,让兄弟二人长期生活在特殊的环境中,产生了一系列的成长心理障碍。如何开启孩子的心灵之门,找回健康快乐的童年就成了该中心社工们的首要任务。通过与两名儿童面对面交流、开展游戏等方式进行情绪疏导,兄弟二人逐步变得活跃开朗起来,安稳地度过了这个特殊的时期。

  目前,母子三人已搬离救助保护中心。中心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帮助其三人找到安全住所,并帮其母亲找到稳定的网商工作,即能工作又能兼顾照看小孩,解决了当下母子三人的基本生活保障。

  自“护童之声”开通以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共为5名求助未成年人解决了实际问题。同时,在开展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关爱行动上,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开展调查、走访,共排查困境儿童3161人,全部落实监护、社会救助、一对一帮扶,及时解决了生活、监护不力等问题。

  据统计,目前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共32439人、孤弃儿童804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21人。市民政部门通过提高补助标准,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分别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范围,确保这些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正常生活和接受教育。

  接下来,我市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关爱保护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