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公益慈善志愿服务信息公开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写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之际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写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之际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0-07-28 23:21:52   浏览:-
字号: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这是一个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画上句号,中国人民世代追寻的全面小康目标即将顺利实现。余生也幸,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推动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率先完成了国家标准下的绝对贫困减贫任务,率先创建了“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平台。“广东扶贫济困日”是首个获批在省级区域内设立的扶贫活动日,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个以扶贫济困为主题的省级专项活动日。这是广东推动社会扶贫的创新性实践,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

  10年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建设了整合、动员、运转、监督四大机制,形成了独具广东特色的社会扶贫模式,为全国社会扶贫改革探索提供了广东经验。如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经成为推动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平台,成为广东推进扶贫开发、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10年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崇德向善、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示范引领下,广东全社会正在形成“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的扶贫氛围和全民慈善的社会氛围。

  10年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由萌芽、初创、发展逐步走向成熟,共计吸引了1000多家社会组织、近万家企业、100多万名志愿者、2000多万名爱心人士参与,累计募集社会资金超300亿元,对接帮扶4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经成为全省参与面最广、惠及范围最大的扶贫济困平台。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现在满打满算仅剩6个月的时间,越到最后越要坚持必胜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救尽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而且,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减贫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一切都提醒我们:实现共同富裕任重道远,扶贫济困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下去。

  走过拾阶而上的十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面对贫困变化新形势和减贫治理新要求,“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还要与时俱进,立足新形势新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巩固脱贫成果上再发力,在完善减贫治理体系上再发力,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再发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合力攻坚、顽强作战,我们一定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