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公益慈善志愿服务信息公开 慈善法施行一年 “互联网+慈善”作用凸显
慈善法施行一年 “互联网+慈善”作用凸显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7-09-05 17:43:41   浏览:-
字号: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政部今天表示,《慈善法》实施一年来,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2109家,慈善组织有序发展,募捐能力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启动了慈善组织认定登记、公开募捐资格审批、慈善信托备案、公开募捐方案备案等工作。到今年8月底,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2109家,其中给予公开募捐资格的513家;慈善信托备案37件,信托合同规模约8.4亿元。目前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5000万人。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介绍,慈善组织有序发展,募捐能力明显提升,“从2006年前每年不足100亿元发展到近5年每年都超过500亿元,2016年达到了800亿元。慈善活动形式多样,主要表现为‘互联网+慈善’蓬勃发展,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急难救助、救灾抢险等工作中大胆探索创新,成为政府的得力助手。”

李波坦言,尽管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慈善组织数量少、规模小、培育扶持政策不足、假借慈善名义的活动频出、事中事后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今后民政部门将从激发慈善组织活力、强化慈善信息公开、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特别是夯实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着手扎实做好慈善工作,“该年度报告的年度报告,该年检的年检,在这个基础上重点开展两随机一公开的重点专项审计,同时我们也加强巡查、巡视,采取一些上门措施对出现违法违规苗头的组织及时进行提醒,要求相关组织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