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婚姻登记管理信息 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和婚姻登记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和婚姻登记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网站   时间:2020-02-01 11:07:38   浏览:-
字号:

  根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是人群密集的公共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和婚姻登记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一是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完善疫情防控预案,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要求,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二是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卫生安全培训和防护,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必要的防疫设备。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防控机构、医疗卫生机构衔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加强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即日起,各殡仪馆尽量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防患于未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坚持“依法规范、安全第一、审慎稳妥、就近火化”的原则,制定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逝者遗体处置应急预案。

  《通知》要求,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建议各地取消2020年2月2日为新人加班办理婚姻登记,并及时对外公告。正常上班期间婚姻登记服务,推行电话、网络或者微信预约,适当调控登记数量,分批分段进行登记,避免“扎堆登记”。原则上暂停举行免费结婚颁证仪式尤其是集体颁证仪式,缩短新人在婚姻登记机关逗留时间,并尽力劝导新人亲友不陪同前往婚姻登记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