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社会救助信息 梅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通“护童之声”
梅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通“护童之声”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07-02 18:02:56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梅州市民政部门为进一步提升关爱流浪未成年人和困境儿童救助保护服务工作,在市救助管理站设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健全和创新关爱流浪未成年人、困境儿童长效的工作机制,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6月,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共实施保护性临时救助7名流浪未成年人和困境儿童。

  笔者在梅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内设心理辅导室,该心理辅导室由3名持证专业社工人员作为心理辅导人员,公布咨询热线,制定《心理健康辅导简介》《工作守则》《职业道德标准》《来访者须知》等制度,并配有适合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图片,着力做好困境儿童临时监护、医疗救治、返乡安置、心理帮扶等救助保护工作,努力探索流浪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治服务措施,打造良好的困境儿童“温馨驿站”。该中心工作人员陈涛接受采访时表示:“梅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始终秉持初心使命,为困境儿童的成长撑起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编牢织密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微信图片_20200702180333.png

  在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完善困境儿童服务,及时为因监护人原因失管、脱管而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转介链接资源,提供专业服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通全省联网的困境儿童服务热线“护童之声”(0753--2382575)。3月2日,“护童之声”接到梅县区困境学生因网络问题无法上网课的来电求助,经工作人员耐心询问困状后,及时为困境儿童链接社会资源,协调中国电信客服志愿者团队提供帮助,很快在该地覆盖了无线网络,确保困境儿童在疫情期间的网课课程顺利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702180531.png

  梅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切实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做好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辅导和安置工作,以推动流浪未成年人社会救助事业的发展。今年初,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接收了因受家暴而求助的母子三人,母亲不堪忍受丈夫常年的家暴,带着两个儿子报警寻求帮助。公安、妇联、民政等部门联动商议,由市未成人保护救助中心承接这三名求助者并实施临时救助保护服务。刚入住到中心这个临时的“家”,两兄弟沉默寡言,眼里满是忧郁,很少说话。

  于是如何开启孩子的心灵之门,找回健康快乐的童年就成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社工们首要的任务。中心安排专职社工与两名儿童面对面交流及绘画分析等多种方式开展情绪辅导,了解身心状况和学习情况,及时安抚受伤的心灵和紧张的情绪。通过救助服务使他们逐步建立了信任关系,人也变得活跃起来,引导兄弟俩从阴影中走出来,安稳地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在与母子三人接触的这段时间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社工的服务是多样化的,从心理疏导到现实中解决问题,最后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一声谢谢,还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赠上了一面锦旗,谢谢二字表面看来是一种简单的礼貌,而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社工看来,这些都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评价,服务对象的反馈和感激之情直接体现了他们在救助工作中的用心和付出。

  微信图片_20200702180540.png

  为落实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不断加强对宣传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和困境儿童保护政策,强化全社会保护儿童权利的意识,将儿童遭受困境、陷入危险的风险降到最低,积极宣传热心参与救助困境儿童的关爱主题活动,以推动困境儿童保障政策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切实维护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