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社会救助信息 5.42亿元!惠及24万名困难群体 梅州织密编牢兜底保障网
5.42亿元!惠及24万名困难群体 梅州织密编牢兜底保障网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07-23 13:48:35   浏览:-
字号:

  掌上梅州讯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梅州市民政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联合市扶贫工作局出台《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确保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进一步织密编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织密编牢兜底网  做到“应保尽保”

  在今年4月初,梅江区民政局为黄森德一家送来了一份特殊的临时救助金,用来购买孩子上网课所需的电视机和保障疫情期间家庭基本生活。

  黄森德今年55岁,双目失明,无劳动能力。妻子肢体三级残疾,平日只能靠给家附近的理发店、保健店清洗毛巾赚点零星收入,其儿子正在读初三,家庭生活条件较为艰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理发、保健行业暂时停业,一下子阻断了黄森德妻子的收入来源,而学校通过网络进行授课,孩子也没有上网课的设备,学习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探访了解黄森德的家庭情况(对方供图)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民政部门迅速行动,为黄森德一家送上临时救助金,缓解了其燃眉之急。“感谢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缓解了我们家庭的生活困难,尤其是极大地帮助了我的孩子,给了他一个更好的学习条件!”黄森德笑着说道。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内容。我市民政部门瞄准社会救助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地,让像黄森德一样的贫困群众生活有了保障。

  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全市民政部门及时提标,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困难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补助资金4.81亿元,保障了24万多名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在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上,民政部门共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物价补贴6076.45万元,其中低保对象发放5366.88万元,特困人员发放709.75万元,有效帮助困难群众应对防控期间物价上涨的压力。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走访困难群众(对方供图)

  主动走访暖民心 做到“应救尽救”

  “君姨,我们来看你了!”家住梅江区新中社区的甘梅君,是慢性肾衰竭患者,丈夫多年前因脑梗导致偏瘫,儿子做着临时工,是全家唯一的劳动力。因疫情影响,其儿子所在的公司被迫关闭,儿子的失业对于本就因病返贫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依托困难群众网格化管理,民政部门的街道社会救助专职人员和社区干部在上门探访慰问时了解到甘梅君的家庭困难后,第一时间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助其渡过难关。现在随着企业的逐步复工复产,甘梅君的儿子寻找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一家人的生活困难也逐步得到缓解。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市民政部门在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方面坚持“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加大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同时,健全帮扶关爱机制,组织乡镇(街道)、社区(村)等力量,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摸排情况,建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散居孤儿、困难残疾人4本台账,及时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进行救助、帮扶。

  此外,市民政部门还开通了“护童之声”困境儿童服务热线,进一步提升关爱流浪未成年人和困境儿童救助保护服务工作,有效保障我市2600多名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

  截至6月底,我市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个人及家庭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实施临时救助3743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037.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