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社会救助信息 七旬老母亲走失4年,终于与儿子团聚了!为救助站的他们,点一百个赞!
七旬老母亲走失4年,终于与儿子团聚了!为救助站的他们,点一百个赞!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7-17 09:13:37   浏览:-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721110738.jpg

  家属给市救助站送来锦旗。

  7月16日上午9时许,詹文炎和弟弟詹城龙拿着锦旗和鲜花,怀揣着紧张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梅州市救助管理站。时隔4年多,终于能再见到母亲了。

  2017年2月,在梅江分局东升派出所民警的护送下,时年70岁的老太太冯玉香来到了梅州市救助管理站,此时的她已经在外流浪了将近一个月。“刚到站里的时候,老太太精神很好,但不怎么说话,行为怪异伴有老年痴呆的症状,虽能说出自己的名字,但其他的没有办法完整表达,而且老太太讲的是潮汕方言,我们都听不懂。”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陈涛回忆道。 

 微信图片_20210721110729.jpg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陪同家属到医院接老人回家。

  在把老太太临时安置在救助站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细心照顾老太太,但由于担心老人家的病情和救助站的医疗条件有限,决定把老太太送往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医治,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全部由民政部门承担。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每月到医院进行探视,及时和医护人员交流有没有发现新的寻亲线索。市救助管理站还积极协调流入地民政部门为老太太落实入户安置,办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工作,让老人后期能够享受国家的救助政策。

  根据老太太的语言,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把寻找范围锁定在潮汕地区。市救助管理站先后在今日头条等网站和媒体刊登寻亲公告信息,派员前往该地区各乡镇多次核实,但仍无老太太家人的消息。

  微信图片_20210721110724.jpg

  在医护人员和老太太一次不经意间的聊天中,老太太说出了惠来县这个地名。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迅速锁定这个关键信息,立即联系上了惠来县救助站,但没有找到任何有关老太太的线索。既然有一线希望,那就不能放弃。工作人员拿着老太太的照片,决定前往揭阳市惠来县寻找老太太的亲人。来到惠来县后,工作人员发现没有一位乡亲认识老太太,这让他们犯了难,难道老太太说的并不是这里?

  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为老太太寻找家人,经过不断和公安部门沟通。终于,在今年,根据人脸识别系统,公安部门排查到了5个和老太太相似的面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根据信息一个个拨打电话,联系上了老太太的儿子詹文炎,通过多方核实,最终确定老人为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人。“我们都很激动,老太太终于能和家人团聚了,我们4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陈涛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721110734.jpg

  7月16日,詹文炎和弟弟詹城龙从广州赶来,接老太太回家。“我们一直在找她,但没有想到她在梅州,因为她有老年痴呆,我们会在她的身上挂着写着我的电话号码和家庭地址的卡片,方便好心人看到她能联系我。2017年时,她回老家过年,家人一下子没看住,她突然就自己出走了,我从广州赶回老家的时候,听到车站的工作人员说她已经坐车前往普宁,我一路追过去都没有找到。”詹文炎说,在那之后,他一直寻找母亲却没有任何的消息。“在路上看到每一个很像她身形的老人家,我都追上去,但都不是她。”詹文炎哽咽道。

  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兄弟俩终于见到了母亲,那一刻,心中的那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这是谁您还认识吗?”医护人员问老太太。

  “我儿子!”冯玉香老太太说。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照顾我母亲,政府待我们如此好,谢谢政府!”兄弟俩紧紧握住老母亲的双手,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

  救助冯玉香老太太只是梅州市救助管理站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梅州市民政部门大力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在积极改善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多方拓展渠道,帮助滞留梅州市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并送返,用心服务温暖着流浪乞讨人员。仅2020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累计救助315人次,共帮助45名的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成功,并全部平安送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