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养老机构基本信息 全天候看护!蕉岭这些老人有了“电子保姆”!
全天候看护!蕉岭这些老人有了“电子保姆”!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12-27 21:36:33   浏览:-
字号:

  掌上梅州讯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和长者饭堂试点示范,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建设。记者了解到,近期蕉岭县光彩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注册登记成立,蕉岭县智慧养老平台开始启动运行。23日,相关工作人员开始入户为购买了服务的老人安装智能呼叫设备,老人有了全天候的“电子保姆”

3c95cf9f4b0ee27c8ed608498855018e.jpg

  “一键”呼叫享受线下服务

  “用3秒时间一直按智能手机手表的SOS键,就能直接呼叫中心平台……”在蕉岭县长潭镇麻坑村,工作人员为购买了服务的老人讲解如何使用“光彩一键通”智能手机手表。原来,该智能手机手表不仅具有动态心率监测、血压监测、健康计步等日常健康监测功能,还可以充当老人的全天候“电子保姆”。如果老人用户遇到突发紧急状况或有家政服务、配送服务、维修服务等需求,通过“一键”呼叫,该中心平台就能收到信号,及时对接为老人提供救助或相应的服务。

  89338dd130efe3dd5ae30dd5753d6043.jpg

  蕉岭光彩养老呼叫指挥中心有专人值班。

  记者在蕉岭县智慧养老呼叫指挥中心看到,该中心平台收到用户的求助服务信号后,系统可以即时显示出该用户的姓名、地址、健康档案等详细资料,使得遇到紧急状况的求助老人可以及时得到援助。老人用户的监护人通过在手机里安装相应的APP,也能随时查看老人的健康状况、所在位置等,确保老人平安。“我们这离医院较远,佩戴该智能手机手表,相当于身边就有仪器可以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而且方便与子女联系,能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我觉得这非常好,对农村老人的帮助特别大。”蕉岭县长潭镇麻坑村现年73岁的黄均兴说。

  特殊人群也能享用智慧养老

  “蕉岭是世界长寿乡,我们民政部门积极探索智慧养老,促进我县居家社区养老信息化服务水平。”蕉岭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充分依托“世界长寿乡”品牌优势和生态人文优势,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蕉岭康养产业,为全县老人谋福祉。5月20日,蕉岭县光彩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注册登记成立,并推动建立蕉岭县智慧养老平台,将智慧养老与传统服务相结合,将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开启了智慧养老新模式。该模式服务内容包括公益爱心探访、紧急救助、生活照料、医疗健康、业务咨询、老年再教育培训、康养旅居等服务。为让特殊人群也能享受智慧养老服务,目前,蕉岭县民政局积极筹措资金为蕉城、长潭两镇散居特困老人购买了该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接下来,该局将通过加大宣传,发动更多企业家、乡贤、公益组织等为特殊人群购买智慧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