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养老机构基本信息 “长者饭堂”里吃出幸福晚年的味道
“长者饭堂”里吃出幸福晚年的味道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30 16:23:00   浏览:-
字号:

  当前,梅州市民政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长者饭堂”试点示范建设,动员各县(市、区)充分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等的功能衔接。目前,全市共建有14间长者饭堂。(见《梅州日报》7月27日1版)

  一日三餐呈生活,皆是人间烟火气。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就是当下许多老年人特别是独居、孤寡、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梅州市“长者饭堂”的建设,无疑可以满足很多老人的这个期盼。

  所谓饭堂,就是实惠、方便用餐场所的代名词。所以饭堂不同于酒店,必须是普通百姓消费得起的地方。从报道中可见,通过老人支付一点、政府补贴一点,饭堂每餐搭配两荤一素一汤,既便宜又有营养;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讲牙花”;高龄且行动不便者,有志愿者将配餐送到家中…… “长者饭堂”里吃出了晚年幸福的味道,老人们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表达感恩之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小食堂,大民生。实惠方便的“长者饭堂”,说白了是一种实在的公共服务。有了“长者饭堂”,老人暖了心,年轻人也省了心,因为在外打拼或在同城上班的他们,再也不用为家里老人的吃饭问题而奔波或忐忑不安了。

  就此而言,“长者饭堂”是社会发展成果之一,也是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相较于部分单位或企业收费等同于喊外卖的食堂,“长者饭堂”实惠的饭菜、融洽的用餐氛围,相信会让不少年轻人羡慕嫉妒恨,都会眼红有“躺平”去蹭饭的冲动了。当然了,君子不患寡而患不均,如何将“长者饭堂”全面铺开,逐步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市场化的长者助餐配餐服务体系,实现包括农村老人在内的所有梅州老人都能享受这个“福利”,应该是相关部门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衣食住行”是生活基本需求。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得,社会责无旁贷。“长者饭堂”是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的一个切入口,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建立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多元化、长效化机制。

  发展健康养老养生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富硒禀赋、长寿资源是梅州得天独厚的优势。职能部门可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相关市场,围绕康养、医养、护养等板块加快建设,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加快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引领梅州养老养生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成为生态富民强市的一个重要产业。

信息来源:《梅州日报》7月30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