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养老机构基本信息 老有所乐!新建小区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老有所乐!新建小区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融梅发布   时间:2021-10-15 22:15:14   浏览:-
字号:

  为了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记者从梅州市民政部门获悉,目前梅城许多小区专门给老年人配套建设了活动的场所,大大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小区住户对此纷纷点赞,一起来了解下。

  1.jpg

  在梅江区三角镇市民服务驿站墟镇站里,一群老年人正围坐在星光老年之家在K歌,一曲《英雄儿女》唱得热情豪迈,在座的老人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jpg

  【老人:我们一般八点半左右,就过来玩玩,心情十分好,舒畅,在老人家活动这地方很开心。】

  3.jpg

  一边阿叔在欢快地K歌,另一边阿姨们正享受着舒适的按摩椅,老人告诉记者,自从小区附近多了这些老人的服务设施以后,大家都会出来坐坐聊聊,互相之间认识接触的机会多了,邻里间的关系更和谐,推动了文明小区的构建。

  4.jpg

  【老人:十分好,平时有时间可以过来享受,我就住在这附近。】

  5.jpg

  【老人:原来的老社区很狭窄,连开会都坐在门口,这里很宽敞, 什么设施都有。】

  6.jpg

  【老人:来下象棋,看看书报,这里环境很好,社区干部很好。】

  7.jpg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社区正在打造智慧平台,通过5G+数字社区平台结合线下的服务场地,为周边小区的老人提供娱乐、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增强社区老人幸福感。

  8.jpg

  【三角墟镇社区副书记 李育:老人家有什么问题,通过数字平台一按或者留言,有什么身体不舒服,我们后台看得到,通过这种来服务老人家的服务平台,以后逐步完善。】

  9.jpg

  在梅江区金山街道群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星光老年之家,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向辖区范围内的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记者看到,活动室内有书画用品、电视、沙发等,还有测量血压的设备、老年人保健知识书籍等。

  10.jpg

  【群福社区干部 陈志炜:孤寡老人孩子不在身边,社区有什么活动会邀请他们来,丰富老年人生活。】

  11.jpg

  记者从梅江区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梅江区已规划建设2间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间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19间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金山街道群福社区、三角镇万象江山小区、客天下社区、墟镇社区均配套建设有养老服务设施。

  12.jpg

  【三角墟镇社区副书记 李育:我们作为社区,以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来服务他们,让老人家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到我们社区来能感觉到家的感觉。】

  13.jpg

  据了解,2019年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要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要纳入城乡社区配套用房建设范围,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在规划设计条件中予以明确。文件还要求,到2022年,全省各地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100%达标。

  14.jpg

  我市老年群体“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的特点,迫切需要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在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推动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有利于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