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养老机构基本信息 高晓兵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介绍《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
高晓兵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介绍《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19-04-22 10:38:59   浏览:-
字号:

4月16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高晓兵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对快速推动养老服务发展作出部署。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主要是为了尽快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扩大养老服务投资,持续释放养老消费潜力。针对老年人反映的“住不起”“住不上”“住不好”等突出问题,《意见》从增强老年人获得感角度提出提供基本服务、满足多元需求、提升支付能力、支持社会参与、保护合法权益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针对养老服务举办主体普遍反映的营利难、融资难、用地难等突出问题,《意见》从扩大社会资本投资角度提出进一步放宽行业准入、进一步扩大投融资渠道、落实土地税费政策、促进融合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针对养老服务行业统筹不够、质量不高、监管薄弱等问题,《意见》从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质量等角度提出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综合监管、完善标准体系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对于民政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意见》落实,高晓兵强调,在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明确了民政部在加强养老服务方面的职责,新成立了一个司叫养老服务司。民政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养老服务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要求来做好工作。第一,要抓分工任务的落实。民政部将按照职责任务的分工,落实包括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快推进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近期,还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全国养老服务推进会议,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文件进行动员部署,包括这次出台的文件的动员部署。民政部还将根据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启动部门规章《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修改工作,研究制定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政策措施。第二,要抓横向的部门联动。《意见》明确国务院建立由民政部牵头的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民政部将积极发挥召集部门的作用,牵头制订年度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来推动任务的落实。第三,要抓好地方的督促指导。《意见》明确要加快中央和地方工作的衔接,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地方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细化政策措施。

对于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取消后带来的行业监管难题,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黄胜伟表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是国务院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也确实对养老机构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同时,强化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综合监管责任,也明确了各级民政部门的监管手段和措施,这些都为我们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意见》针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取消后的监管问题,又进一步提出了具体措施要求,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建立以部门联动为合力的综合监管机制,加快建立以标准规范为支撑的行业管理机制,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联合惩戒机制,认真抓好落实。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解决社会养老床位供给不足、加大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力度、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加强养老机构消防监管等公众关心的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