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殡葬管理信息 致敬生命摆渡人——梅州兴宁市殡仪馆馆长蓝伟镜
致敬生命摆渡人——梅州兴宁市殡仪馆馆长蓝伟镜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网站   时间:2022-04-03 10:29:01   浏览:-
字号:

  梅州兴宁市殡仪馆馆长蓝伟镜,熟悉的人每每说起他,总是提到一个词:忠厚善良。这时的蓝伟镜总是笑容可掬不好意思,谦虚地说:“我非常中意善良厚道的性格,因为我是为百姓办事的殡葬人!”

  现实生活中,殡葬人或多或少会遭遇忌讳甚至歧视,在同事们孤独寂寞的时候,蓝伟镜总是鼓励大家说:“每个人总有到达人生终点的时候,都希望逝者体体面面、有尊严地回归自然。只要我们自己将苦累的殡葬行业当作高尚的事业去干并干好,用真心去抚慰他们,就是最美的人!”1980年就加入殡葬行业的蓝伟镜是这样说,也是一直这样做的。

  “即便不做馆长,做一线工作人员,也乐意!”

  2013年10月,时任殡仪馆馆长的蓝伟镜,接受组织调整到市民政局老龄办任主要负责人。这对已经从事殡葬工作33年的蓝伟镜而言,新职务体现了组织的信任和肯定。然而没过多久,蓝伟镜听说殡仪馆里一些新人惧怕与逝者“打交道”,觉得不吉利,于是又主动申请回殡仪馆工作,他说:“我长期从事殡葬行业,送逝者听哀乐习惯了,对殡葬的各项业务也熟悉了。我要求重回殡仪馆工作。即便不做馆长,做一线工作人员,也乐意!”

  组织上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同意蓝伟镜的申请。到如今,蓝伟镜在殡仪馆一干就是42年。42年里,可以看见火化车间里汗流浃背的他;42年里,可以看见入殓室里化妆遗体的他;42年里,可以看见吊唁厅里神情庄重主持告别仪式的他;42年里,可以看见意气风发做规划谋发展的他……

  别人总想离开的岗位,他却乐于坚守。热爱本职工作、忠于殡葬事业,蓝伟镜几十年如一日的一心扑在一线岗位。

  “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

  蓝伟镜常说,口号再华丽,也不如一条有用的规定。有一次,馆里的一名工作人员接运遗体时,收受了丧属“利是”。蓝伟镜知悉后,召开馆务会,依照制度规定,提议扣减该工作人员的年度绩效。有班子成员提出,此事批评教育即可,不必上纲上线。蓝伟镜态度鲜明地说,这不是小事情。既然我们有了规定,就要坚决执行,别把党风馆风搞坏了,别把百姓对我们的期望损害了。

  蓝伟镜还坚决贯彻服务项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服务内容公开、服务程序公开、服务承诺公开、接受监督公开的殡葬服务“六公开”要求,做到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通过蓝伟镜的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如今的殡仪馆处处洋溢着清风气息,处处彰显干净办事的良好氛围。

  “善谋全局,才能谋一域。”

  对于年火化7000多具遗体的殡仪馆来说,打赢一场蓝天保卫战,意义非凡。蓝伟镜始终把改善殡仪馆的环境污染,作为一件大事来谋划抓落实,想方设法争取支持,践行环保理念,实现殡仪馆环境保护达标。2019年8月,殡仪馆安装的尾气净化处理设备经检测合格后顺利投入使用。2021年12月,取得排污许可证,彻底解决废气排放问题。这些举措,只是蓝伟镜谋划殡仪馆发展的一个缩影。蓝伟镜常说,身为馆领导,善谋全局,才能谋一域。馆里的发展,要把眼光放到国家发展的形势上去谋划,国家强调生态文明、气候问题,那么馆里实行的措施就必须符合国家发展的方向,并久久为功。

  蓝伟镜认为,要始终重视人才,成就人才。2019年5月,殡仪馆决定分3批共25人到梅州市殡仪馆各岗位跟班学习,接受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养模式,极大地鼓舞了工作人员的爱岗敬业士气,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水平。

  为殡葬事业拼命的老黄牛,终因操劳不堪重负。2022年1月25日凌晨1时,蓝伟镜因工作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辞世,年仅59周岁。蓝伟镜始终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冲破世俗纷扰、献身殡葬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蓝伟镜同志的一生,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情系百姓、甘于奉献、干净干事的一生!让我们向这位最美殡葬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