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民政知识 “村民自治”的概念开始于何时?
“村民自治”的概念开始于何时?
来源:梅州市民政局   时间:2017-08-30 17:30:32   浏览:-
字号:

  可以说村民自治是我们总结群众的创造,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来的。“村民自治”的含义包涵四个方面:民主选举,即直选;民主决策,即通过村民会议决定重大事项,通过村民代表会议研究日常工作;民主管理,通过制订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建章立制实现规范化管理;民主监督,即实行村务、财务公开,民主评议干部,建立重大事项汇报制度。

  “村民自治”的提法始见于 1982年我国修订颁布的《宪法》第111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四个民主"的提法始见于1993年民政部下发的关于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活动的通知之中。从"村民自治"到"四个民主",我们对基层民主的认识是逐步完善、逐步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