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0年梅州市民政局政务诚信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梅州市民政局政务诚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州市民政局   时间:2020-08-05 13:50:59   浏览:-
字号:

  关于印发2020年梅州市民政局政务诚信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梅州市民政局政务诚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梅州市民政局

  2020年3月18日

  梅州市民政局政务诚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推动政府诚信和依法行政,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将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社会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的重要手段,将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加强失信惩戒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政务诚信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

  (二)基本原则

  ——依法行政。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和服务全过程,健全依法决策和监督约束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执行和依法监督。

  ——阳光行政。推行阳光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动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优化行政流程,提高行政效率,畅通办事渠道,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

  ——公平正义。坚持将公平正义作为政务诚信的基本准则,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各领域贯彻公平正义原则,忠诚履职,清正廉洁。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标准。

  (二)规范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三)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

  (四)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大网上办事的建设力度。

  三、工作步骤

  部署阶段(7月)。结合实际,全面部署实施政务诚信建设工作。

  实施阶段(8—11月)。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本单位政务公开和诚信建设工作。

  总结阶段(12月)。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政务诚信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指导,加强研究,统一部署,共同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监督。要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政务诚信工作的重要内容,采用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切实发挥督导作用,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