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民政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
梅州市民政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31 17:46:31   浏览:-
字号:

  梅州市民政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

  根据《关于报送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梅州市民政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情况

  (一)现有事项及办理情况。梅州市民政局现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共19项,分别是(1)社会团体成立登记;(2)社会团体变更登记;(3)社会团体注销登记;(4)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成立登记;(5)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登记;(6)民办非企业单位注销登记;(7)基金会设立登记;(8)基金会变更登记;(9)基金会注销登记;(10)慈善组织的认定;(11)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审查审批;(12)市管权限的地名命名审核、审批;(13)市管权限的地名更名审核、审批;(14)以国名、省名等行政区域名称冠名的建筑物、住宅区的更名核准;(15)以国名、省名等行政区域名称冠名的建筑物、住宅区的命名核准;(16)公开出版的全市性地名图、地名图册、地名图集审核;(17)建设经营性公墓审批;(18)建设殡仪服务站审批;(19)建设骨灰堂审批。全年行政许可申请业务总量为171件,办结量为171件,办结率100%。其中,在网上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71件,网上受理率100%,办结量为171件,网上办结率为100%。

  (二)公开公示情况。梅州市民政局行政许可事项均通过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发布办事指南,并在该平台主动公开公示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裁量标准、申请材料及办法、收费标准、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信息的方式、范围等情况;通过市“双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

  (三)监督管理情况。梅州市民政局能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依法实施行政许可,督促相关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学习,按照行政许可“十统一”标准的要求,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善行政许可项目并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同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认真编制行政执法抽查事项清单,制订年度抽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对行政执法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检查。

  (四)实施效果情况。梅州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能遵循合法、公开、公平、公正和权责相当的原则,努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一门式、一网式”办结。根据省政务服务网和市政务服务大厅“好差评”体系情况,行政相对人对梅州市民政局行政许可服务比较满意,全年未收到关于行政许可方面的举报投诉。

  二、行政审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一)落实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结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令第270号)文件要求,及时对需要调整的事项进行了公布、规范。

  (二)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工作情况。梅州市民政局能根据单位职能调整及时完善、规范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共有96个,其中行政权力事项68个,其他公共服务事项28个。

  三、政务服务改革任务落实和方式创新情况

  创新服务制度和优化办理流程情况。梅州市民政局结合《梅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梅市府办〔2019〕8号)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压缩办理时限,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业务已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和网上年检,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无需跑动即可办理完成。其他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减率达90%以上,通过网上办、窗口办、马上办、即办件等方式办理率达100%。

  四、存在问题和困难

  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存在问题主要是:一是缺乏创新意识,墨守成规,对行政审批项目“放管服”改革思考不够;二是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方面的举措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一门式,一网式”审批,严格按照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等规定依法进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二是继续做好行政许可监督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合作,提升监管力度;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三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行政服务效能。

  

  梅州市民政局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