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通知公告 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
——关于清明期间安全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3-28 15:26:19   浏览:-
字号: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在外乡亲:

  你们好!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引导人民群众文明有序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确保我市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清明节,现就我市2023年清明祭扫活动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扫,错峰出行。倡导错峰出行,市民要避开人流、车流高峰,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电话预约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出行。

  二、节俭祭扫,厚养薄葬。弘扬“尊老爱幼、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简化殡葬程序,反对铺张浪费,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推广家庭追思、网络祭扫、鲜花拜祭、集体公祭等文明祭扫方式,开展以缅怀先烈、追思先贤、生命教育等为主题的祭扫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弘扬美德、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

  三、低碳环保,依规祭祀。消除一切火源隐患,树牢环保祭祀理念。开展野外祭扫活动,提高祭扫防火意识,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破坏草木,严格火源管控,严禁明火、燃放烟花爆竹,慎防因使用酒精消毒引发火灾事故,筑牢低碳绿色环保祭祀理念,杜绝一切山火发生。

  市民朋友们、在外乡亲,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为精神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梅州市民政局                                                              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23日

 


云祭扫


  粤省事推出了“云祭扫服务”,市民可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足不出户就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选择“专区”中的“民政专区”进入服务,下滑到点击“云祭扫服务”进入。

  预约祭扫方式

  1.殡仪馆

  梅州市殡仪馆:2202284   兴宁市殡仪馆:3322444、3296738

  平远县殡仪馆:8824513  蕉岭县殡仪馆:7872213

  大埔县殡仪馆:5533504  丰顺县殡仪馆:6634898

  五华县殡仪馆:4337364

  2.经营性公墓

  梅江区仙鹤山庄公墓:2333899、2335993

  梅县区南榕仙庄公墓:2411781

  兴宁市金凤山公墓:3292373

  大埔县仙祖陵园:5533504、5899804

  丰顺县银湖仙庄人文纪念园:683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