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政策法规 设立“广东扶贫济困日”的由来和背景
设立“广东扶贫济困日”的由来和背景
来源:梅州市民政局   时间:2011-06-27 14:59:01   浏览:-
字号: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扶贫济困日”是由汪洋同志倡导并首先提议设立的。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但区域城乡发展极不平衡,已成为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建设必须破解的难题。2007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到广东上任不久就深入粤北山区调研,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让山区群众过上好日子”。两年多来,汪洋书记一直心系全省贫困人口、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2009年10月26日,汪洋书记在听取省实施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情况汇报时提议:2010年可以考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帮扶活动日”。之后又提出要依法设立“扶贫济困日”,使扶贫济困活动“常流水、不断线”。根据汪洋书记的提议,今年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全省要设立‘扶贫济困日’,鼓励对口帮扶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深入贫困地区,献爱心,搞帮扶”。后来,省委又提出积极向国务院申请将每年6月30日确立为“广东扶贫济困日”,并将设立“广东扶贫济困日”列入省委常委会2010年工作要点。

将每年6月30日确立为“广东扶贫济困日”,是要与“七一”活动结合起来,要求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和发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关注贫困,关怀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热潮。在向国务院申请设立“广东扶贫济困日”阶段,其他省领导黄华华、朱小丹、徐少华、李容根同志经常过问此项工作。特别是李容根副省长亲力亲为,率领省有关部门的同志上京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做国务院有关门的工作。6月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我省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这是2001年以来,国家批准的第一个省设立“活动日”。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我省扶贫济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信任和支持。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现场会上,汪洋书记和华华省长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汪书记说:“要鼓励各种社会团体、各行各业、企业家、慈善机构,欢迎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都来参与扶贫开发工作”。要“认真组织好今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把全社会扶贫济困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可以说,广东扶贫开发,扶贫济困工作已摆上省委省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梅州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