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政策法规 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来源:梅州市民政局   时间:2011-06-27 14:56:18   浏览:-
字号:

2011年5月5日上午9时,省政府在省府大院2号楼迎宾厅召开了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情况,研究部署今年扶贫济困日各项工作。省领导朱小丹、刘昆、李容根出席了会议。会上,省民政厅厅长刘洪同志对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方案作了说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全省各地以上市分管副市长、民政局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扶贫基金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现将会议发言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一、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今年4月1日省委常委会议要求,在总结去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扶贫“双到”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目标
活动主题:“人人奉献爱心,共建幸福家园”。
目标要求:围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按照省委常委会议关于“发动更加充分、形式更加多样、参与范围更加广泛”的要求,通过发动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力争今年全省捐款总额达到去年水平。其中省级争取募集统筹资金8亿元。
(二)召开动员会议及有关行业、系统座谈会。
(三)组织策划广东扶贫济困日重大活动。
1、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省主要领导接见省级捐赠1000万以上的爱心人士,予以鼓励。各地级以上市要参照省的做法。
2、开展访贫慰问活动。6月30日前后,省领导带头开展访贫慰问活动。各地各部门要结合“七·一”纪念建党90周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社会组织到贫困村开展特殊党日活动以及访贫慰问、送温暖献爱心等系列活动。
3、开展扶贫认捐、认建活动。
4、开展“6.30”济困日活动。6月30日上午,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在省委礼堂召开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动员表彰大会。会前省的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接见捐赠1000万以上的爱心人士;会后省的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别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机关大院带头捐款,省直各单位在各机关同时开展捐赠活动。晚上,在广东电视台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7个市电视台共同举办并机直播的电视募捐晚会。
(四)开展宣传表彰活动。
《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省电视台、省电台等省主要媒体要开辟专栏、制作宣传片、播放和刊登公益广告,重点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典型、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成效及社会舆论宣传。省电视台要提供一个频道全天报道6月30日全省的活动。
设立广东扶贫济困红棉金、银、铜奖,分别授予捐赠金额10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上的单位和个人,在6月30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动员表彰大会上,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予以隆重表彰。
(五)加强捐赠款物管理。
(六)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认识。
2、加强组织领导。
3、加强分工合作。今年省建立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设办公室,并建立联络员制度。
4、落实工作经费。
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抓好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首届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认捐金额达30亿元,其中2010年应到帐25.57亿元(不含分年度认捐数),截至今年3月,已到账21.92亿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高度,认真总结首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经验,加深认识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深远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极大地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精心组织好、开展好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努力推动我省扶贫开发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各项工作
1、明确活动主题和目标任务。
2、把工作重点放在扩大社会发动面和提高群众参与度上。重点开展以下活动:一是“‘6.30’人人奉献爱心,共建幸福家园”扶贫济困电视募捐晚会。二是社区扶贫募捐活动。省、市民政部门要抓紧制定社区扶贫募捐活动实施方案,以市为单位统一制作、配发社区扶贫济困募捐箱。三是人人奉献爱心“一元捐”活动。由团省、市委在优秀青年志愿者中物色扶贫济困义务募捐员,统一制作和颁发志愿者义务募捐员胸卡,为义务募捐员配发统一制作的“一元捐”募捐箱和捐款荣誉标识。在活动日期间,组织义务募捐员走上街头开展面对广大市民的募捐活动。四是缴纳特殊党费、团费、工会会费活动。五是机关干部募捐活动。六是搭建网络捐赠平台。
3、认真做好重点界别代表人士宣传发动工作。“6.30”活动日之前,省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五个扶贫济困募捐界别座谈会。各地级以上市,也要由市领导亲自出面,做好重点界别代表人士的宣传发动工作,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尤其是社会知名人士踊跃参加扶贫济困日活动。
4、组织开展扶贫认捐、认建活动。
5、广泛开展扶贫慰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6月30日前后,前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开展有声有色的扶贫慰问活动。
6、精心组织“广东扶贫济困红棉奖”评比表彰活动。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从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开始,省扶贫领导小组将在每年活动日期间,开展“广东扶贫济困红棉奖”评选表彰活动,分别向捐款1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单位和个人颁发红棉金奖、银奖和铜奖。
7、全力做好活动日舆论宣传工作。一是做好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主题宣传。二是做好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典型宣传。三是做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成果宣传。
(三)建立健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保障措施
1、要强化领导责任,切实加强组织协调。为加强活动组织协调,省政府决定成立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协调小组,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同志任组长,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慈善总会、省扶贫基金会、省红十字会为成员单位,协调小组设办公室,由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各地级以上市要建立活动组织协调工作机构,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确保工作落实。
2、要加强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做好2010年筹募款物的使用安排。二是进一步完善款物使用审批制度。三是做好款物接收和使用情况公示、公开工作。四是做好募捐审计工作。
3、要及时做好材料报送和数据汇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