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梅州各级各部门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干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梅州各级各部门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干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27 19:47:09   浏览:-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持续强化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项措施落实,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和多家镇卫生院了解到,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全力投入防控工作,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记者看到,所有出入口都设置了预检分诊处,护士拿着测温仪为每名来院的人员测量体温。“显示37℃以上的,我们就会询问他的旅行史、接触史和身体症状,发现有相关情况立即进行登记,然后将病人送到发热门诊。”护士宋清云说。据介绍,市人民医院已建立了二级预检分诊制度,除了出入口,各楼层还有护士进行巡查评估,重点门诊也增设有点,以扩大预检分诊的范围。

    “我们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内设临床专家组、临床救治组、应急小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等。”省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专家组成员、市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湛承华告诉记者,目前该院负压担架、负压病房、负压救护车已保持常态化运作,也储备了37类应急防护物资和各类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毒液。“全体人员还开展了多次桌面演练和实战演练,重点科室更是每日一练,确保每名医护人员都熟练掌握输送、留观和救治的各项技术和防护措施。”湛承华说。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我市的医护人员为了守护万家平安,放弃了一家之乐,坚守岗位。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就有60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通过微信、电话、提交申请书等方式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队伍中。“平时工作比较忙,本来想趁着春节假期陪妻子回深圳的娘家。但是面对疫情,我没有理由离开。”该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干文说。

    镇卫生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强烈意识,我市在机场和所有高铁站、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交通站点和出入境口岸,实施卫生检疫和健康监测。而承担这些工作的医护人员,大多来自镇卫生院,他们发放口罩、测量旅客体温、对场所进行消毒和通风……以敬业的精神和专业的行动,为广大市民筑起了一道无形的“防护墙”。

   全城合力防控疫情

    社区入户宣传排查、清洁消毒公共场所、取消节庆活动、餐饮行业延期开业……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一关键时刻,我市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1日,我们紧急召开防控工作会议,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镇各村和社区党组织干部联合网格员、保洁员等,开展入户走访排查、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将《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和控制宣传手册》送到群众手中,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26日上午,社区农贸市场陆续开档,我们向各档主免费派发了消杀物品、医用口罩等,引导大家共同做好公共场所防控工作。”梅江区长沙镇党委宣传委员黄琦告诉记者,该镇还重点排查防控湖北省返(抵)梅人员,依靠群众力量及时与该类人员取得联系,并进行收集登记和体温检测,劝导他们居家隔离,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方便市民购买药品,春节期间我市不少药店保持营业,并纷纷紧急调货,全力增加供应。“近期,不少市民购买口罩、酒精、消毒类药物等,我们药房也在紧急联系厂家补货,并设置了限购的措施,希望能够供应给更多的市民。”客都大药房负责人孙志强说。

    餐饮等服务行业也纷纷采取延期开业等举措,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响应号召,共度难关。”金苑酒家负责人黄俊鹏表示,将以群众安全健康为重,暂停营业、延迟开业,对预订的宴席或散订,无条件退回定金。

    加强农村防护意识

    “不串门走亲访友,戴口罩,勤洗手,注意通风及个人卫生……”在五华县各乡村,村村通大喇叭不间断响起,重复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帮助村民提高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

农村地区由于春节假期返乡人员多,且医疗水平和防控意识相对薄弱,防控形势更为严峻。对此,我市各地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平台、电话、短信等宣传手段,广泛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留死角。“通过广播,可让村民及时了解到权威信息、注意事项等,尤其是对于老人来说,更便利更有效。”五华县华城镇西区社区党委书记张锦贤表示,通过广播,能够有效减轻群众的恐慌,避免造谣传谣。

    在推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过程中,我市各地还重点加强对外来人员尤其是从武汉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的基本信息采集、体温检测和行为劝导,并打通公安部门与指挥部信息共享通道,实现第一时间处置群众提供的线索。

  高速国省道测体温

    我市日前在济广高速公路平远服务区、G206线八尺站、G358线平远差干湍溪木站、大埔县西河往福建永定区下洋路段、梅龙高速公路西河收费站、S221线茶阳太宁公安检查站、济广高速公路平兴段叶塘出口、G205线蕉岭广福收费站、长深高速公路广福收费站等设立检测点,对来梅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各检测点均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有车辆的司乘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对检测发现有发热等疑似病症的人员,将立即采取防护措施并转送至医疗机构。“除了测量体温外,我们还需进行车辆信息登记,了解并收集车上人员来去向、近期密切接触人群、有无参与集体活动等信息。”平远县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取消加班婚姻登记

    记者获悉,市民政局决定取消原定于2月2日(星期日)为市民加班办理结婚登记的工作。对已成功预约的市民,各县(市、区)婚姻登记处将逐一电话通知,建议另择吉日登记。

此前,为满足广大市民2020年2月2日千年一遇“对称日”办喜事的心愿,部分县(市、区)民政局决定开放这一非工作日的婚姻登记工作。鉴于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民政厅的通知要求,县(市、区)民政局已下发公告,取消原定于2020年2月2日“为爱加班”的婚姻登记。(本报记者 特约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