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入选省优秀!大埔这个村自编的“三字经”,琅琅上口入耳入心~
入选省优秀!大埔这个村自编的“三字经”,琅琅上口入耳入心~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07-20 18:34:26   浏览:-
字号:

  “大埔角,三片区,人为本,齐协力;应明德,应立德,应守德,应养德。”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广东省民政厅公布的第三批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我市大埔县枫朗镇大埔角村村规民约入选倡导类优秀村规民约。

大埔县枫朗镇大埔角村村规民约.png

  据了解,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任务,已被列入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和民政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并纳入考核和督办内容。为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此次公布的第三批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共包含倡导类、保障类、约束类等三大类。大埔角村村规民约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村风民俗、社会治安、乡村振兴、消防安全、违约处理等九个方面展开。为方便村民群众理解记忆,村干部将其编制成“三字经”,读起来琅琅上口,入耳入心。该村立村规缔民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客家传统文化和苏区精神,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文明新风蔚然兴起。

  据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全面推开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理事会建设,深化村(居)务公开“五化”创建,加强村监委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广城乡社区协商机制。至目前,全市已成立9823个村民理事会,建立村(居)民代表议事场所2238个,通过议事平台商议事项8546项。在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方面,全市2042个村、196个社区已全面完成了修订工作。在之前公布的优秀村规民约中,蕉岭县长潭镇白马村的“村规民约”还被民政部、省民政厅作为优秀范例,在全国、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