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民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今日召开
梅州市民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今日召开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08-17 15:23:38   浏览:-
字号:

  QQ图片20200817152353.png

  掌上梅州讯  今日上午,梅州市民政局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召开,会上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民政工作。

  上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民政部门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群众关切,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是疫情防控有成效,梅州市全面加强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殡葬管理等民政服务机构,以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的管理,守住了“民政系统各类机构不发生疫情,民政服务对象不因疫情挨饿受冻”两条工作底线。

  二是兜底保障有温度,民政部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按时完成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等兜底提标工作,足额向低保、特困人员、发放物价补贴,有效帮助困难群众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物价上涨的压力。

  三是专项整治有力度,针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整改,开展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和民政领域八项整治行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四是公共服务有亮点,指导养老机构开展生活质量提升、生活设施提升、生活环境提升等“三提升”行动,积极鼓励养老机构“争星创优”,2020年新增8家“星级机构”。全面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全市2042个村、194个社区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大埔角村村规民约入选省第三批优秀村规民约。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市民政将紧盯全年民政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不放松,以新的作为、新的状态推动全市民政工作实现新的突破、新的跨越。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围绕任务抓落实,对照年初计划,突出重点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要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机制与措施。民政领域八项专项整治工作方面,要健全低保等困难群众认定及生活补助发放、临时救助、儿童福利院、殡仪馆管理等工作机制,全面堵塞制度漏洞。审计整改工作方面,要强化儿童福利院和殡仪馆的监督管理;认真做好养老机构老人档案及死亡等情况的排查、相关制度的建立。敬老院改造提升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提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服务设施条件、设备配置等,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把握时间节点。在特困人员安置问题上,确保在12月底前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100%安置到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

  二是要创新思路抓落实。要规划引领。要立足全市民政工作实际,认真编制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加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级各类规划的衔接。要以点带面。推动梅江区和梅县区开展社区养老、长者饭堂、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工作的试点示范。要项目为王。将完善福彩公益金使用办法,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库,把资金优先安排到条件成熟的项目,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三是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以上率下、苦练内功、注重团结。关切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四是要坚守底线抓落实。强化纪律意识、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