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组织调研组赴江西省赣州市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市民政局组织调研组赴江西省赣州市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21 18:16:11   浏览:-
字号:

  为学习借鉴江西省赣州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先进经验,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受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委派,9月3日至9月4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庆松率局机关相关科室和梅县区、大埔县民政部门相关人员,赴赣州市信丰县、安远县学习考察。赣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毅,养老服务科科长马艳娟,信丰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明星,安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书珑等陪同调研或会见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信丰县综合社会福利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仓前村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安远县综合福利院、龙布中心敬老院、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蔡坊乡仕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实地调研,详细听取了相关工作人员情况介绍,细致询问了其典型经验做法,并与赣州市民政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认为,梅州市和赣州市同属原中央苏区,赣州市以获批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和财政投入,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梅州市学习借鉴。今后,要认真加以学习、充分消化吸收,努力补齐短板弱项,大力推进我市养老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一要坚持对标对表,着力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要充分利用原中央苏区政策,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进一步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对我市养老产业的倾斜支持。二要坚持规划引领,着力加快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窗口期,通过布局规划一批、小区配建一批、社区提升一批、综合改造一批等方式,加快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料,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长者饭堂”试点示范。三要坚持科技支撑,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智能化便捷化。要依托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并逐步实现省、市、县、镇资源共享,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四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升级。要积极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创新,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五要坚持市场运作,着力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产业。要大力宣传推介梅州优美的生态环境、优惠的招商政策等,积极引进有实力、有经验、有成功模式的企业投资养老服务产业,切实满足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

QQ图片20200921181537.pngQQ图片202009211815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