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违规建坟?五华:拆了!
违规建坟?五华:拆了!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10-12 17:54:07   浏览:-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1012175424.jpg

      掌上梅州讯   “再往前挪一下,可以拆了……”挖掘机的轰鸣声在五华县华阳镇响起,工作人员正在指挥现场的违规建坟拆除工作。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开展违规建坟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殡葬管理。针对部分农村地区的违建坟墓问题,五华县人民政府违规建坟整治办公室持续高压开展违规建坟专项整治工作,联合相关部门重拳出击,迅速行动,对违法违规建坟坚决实施拆除。截至10月8日,全县共拆除违规建坟16宗,并同步开展植树复绿。

  针对违建坟墓“零容忍”

  9月17日,五华县华阳镇“126”专班在五华县人民政府违规建坟整治办公室的支持下,分别对红洞村违法建设面积约25平方米的阴城和坪南村违法建设面积约30平方米的地坟依法进行强制拆除。这是五华县持续开展违规建坟专项整治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4月,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违规建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违规建坟整治、公益性公墓(骨灰楼)建设、违规“活人墓”拆除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措施。

  在违规建坟整治过程中,五华县人民政府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整治工作重心下移到镇级人民政府,在发现违规建坟行为后,要求所辖区的镇政府发出限期整治通知书,并在限期内必须开展清理整治,直到达标为止。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先进巡查手段,全面及时查找违规建坟疑点并到现场核实,与相关部门密切联动,研讨处置办法,合力开展整治工作,形成了部门配合打击违建的工作机制。

  据统计,1-9月以来,五华县共发现违规建坟21宗,完成整治16宗,正在整治5宗,达到了整治的预期目的。

  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尚

  针对屡禁不止的违规墓葬现象,要找准病症,从源头上寻求治本之策。每年的4月份是广东省的殡改宣传月,五华县人民政府违规建坟整治办公室充分利用殡改宣传月活动的契机,向村民宣传殡葬改革的政策,传达改革目的和意义,让殡改政策深入人心。

  “阿姨、阿叔!这是殡葬改革政策,我们老百姓都要了解一下!”“现在都提倡文明殡葬了,我们要转变观念!”工作人员们走村串巷,深入村民群众家中,发放殡改宣传资料,并现场解答村民对殡葬管理法规等政策的疑惑和顾虑,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逐步转变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丧葬观念、增强殡葬法制观念和殡葬改革意识。

  据了解,殡改宣传月期间,五华县人民政府共发出了通告2000多张,倡议书2000多份,彩色宣传手册14400多张,悬挂横额120多条,张贴标语15000多张。

  同时,县镇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还对国道、省道、县道,城市周边区域、风景名胜区、高速公路两侧范围内的违规建坟行为进行重点巡查、整治,发现一宗,处理一宗,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