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平安过冬
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平安过冬
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入冬以来共救助流浪人员43人次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12-21 22:35:41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受冷空气影响,梅州市连日处于低温天气。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们过得怎么样?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救助管理站工作如何开展?17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棉衣、食物等御寒物资,帮助他们安全、温暖过冬。

  降温了!

  为流浪者送去御寒物资

  17日上午,记者跟随梅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梅州城区寻找流浪乞讨人员,为他们提供帮助。据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梅州市气温骤降,日常巡查是常态。市救助管理站组织人员加大了巡查力度,同时重点做好夜间巡查工作,为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提供充足的食物、棉被及御寒衣物。

  10时许,载满御寒物资的巡查车辆途经梅城华建市场,工作人员发现一名男子正站着乞讨,他旁边简陋的床上躺着一名行动不便的病人。工作人员上前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到救助站,并仔细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籍贯和姓名。随后为他们送上御寒大衣、毛裤、毛帽和方便面等防寒物资。

  随后,在金苑肉菜批发市场,工作人员看见一名流浪男子正在轮椅上沿街卖唱,便下车询问他的籍贯和姓名,并为他送上衣物和食物。

  “入冬以来,我们每天都会上街巡查,上午下午各一次。如果有热心市民发现需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并打来电话告知,我们会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市救助管理站24小时都有人值班。”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救助管理站以自愿受助、无偿救助为原则,如果流浪人员不愿意到救助站,工作人员就免费为他们送上御寒衣物、热水、食品等防寒物资帮助他们安全过冬。“如果他们愿意接受帮助,我们会接他回救助站进行临时救助,帮助他联系户籍所在地,为他们免费提供返乡车票;如果是未成年人,则会护送回户籍所在地。”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说。

  真暖心!

  入冬以来已救助43人次

  据了解,入冬以来,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自11月20日启动以来,市救助站共出动75车次,派出工作人员225人次,通过巡查街面共救助流浪人员43人次。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防范流浪乞讨人员在严寒天气里因露宿街头而发生意外事故,市救助管理站早早就备好了一批御寒物资。到目前为止已发放口罩96个,桶面112个,面包81个,矿泉水108瓶,棉衣6件,棉风衣11件,羊毛帽5顶。“如果热心市民看到能够沟通且有自主行为能力的流浪乞讨人员需要帮助,可拨打救助站24小时值班电话2382575。”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说。

  抓落实!

  严格实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做好站内外流浪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与相关单位相互合作,多方联合。”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该站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及民政部救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对到站求助的困难群众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肺部CT及血液检查,对全部呈阴性的提供相关救助服务。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求助人员,且在新冠系统性检测均呈阴性情况下,需在站内留观室实行留置观察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