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梅江区金山双百社工站发挥链接资源专业优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梅江区金山双百社工站发挥链接资源专业优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12-27 21:51:31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工们的帮忙!”在梅江区某老年公寓,78岁高龄的宋姨婆心怀感激,不停地向记者表达对金山双百社工的感谢之情。

  梅江区金山双百社工站(以下简称“金山社工站”)社工卓有成效的工作,串联起了党和政府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米”。2019年12月,金山社工站成为梅州市唯一获选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第二期核心示范建设点的社工站。今年5月,金山社工站被广东社工“双百计划”项目办公室评为“优秀社工站”,社工站副站长侯志高被评为“优秀副站长”。

  打造美育空间

  推动社区共建

  在梅江区东郊村金山社工站内,一群妇女正忙着切萝卜丝、搓面团、洗蒸具,孩子们安静地围坐在桌子前观摩,这些制作好的萝卜丸将赠送给社区五保户。

  原来,这是金山社工站举行的“攀桂坊益课堂”之奶奶去哪里——美育绘本创作小组活动。该项活动是“攀桂里·苔花开”——金山美育空间互助支持计划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从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总共开展5期。“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妇女、儿童、残障青年等共同实践社区美育教育,并产出绘本、视频课件等教材,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推动社区共建。”主持金山社工站日常工作的副站长侯志高说。

  社工们立足该村妇女村民较多的情况,通过前期活动开展,成功将15名妇女志愿者培育成妇女骨干,并组织她们开展“田里灶下”客家美食文化传承——金山妇女心理健康支持计划项目,将废弃厨房和空地打造成“社区厨房和公益菜园”,带动社区妇女远离低级趣味,主动投身公益活动。

  2020年度,社工站延续“田里灶下”公共空间项目成效,进一步申办由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资助的“攀桂里·苔花开——金山美育空间互助支持计划项目”。“每次参加活动,我们都觉得很有意义,自己也很快乐。”妇女骨干李富华说。

  精准识别定位

  实施个案救助

  在金山社工站宣传墙上,一幅手绘地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辖区内的主要建筑、公共设施等被彩笔一一标明,更难得的是五保户、残障户、特困人员等人群的住所也在图中详细注明。“这是我们深入社区实地走访,摸清位置后绘制而成的。”侯志高说,社工站以东郊村为中心,辐射服务小溪唇及杨桃墩两个社区。运作之初,大家走街串巷,为民政对象及社区边缘群体开展精准化识别,建立个人档案并在地图标注,实现民政对象“隐私保护”和“精准定位”两不误,不定期开展回访活动,并根据需要对他们实施帮扶和救助。

  社区独居老人宋姨婆,因独生女儿去世,心情悲痛,加上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备受折磨,几度欲轻生。社工们获悉情况后,主动进行“危机介入”,一年多来,先后入户走访了30多次,帮助老人对接家庭医生签约,延请营养师和理疗师等,为其健康保驾护航。同时根据老人需求,帮助其入住进养老院并长期跟踪探望,使她重新点燃生活希望。“没有他们,我可能早就离世了!”记者日前与社工前往梅江区某老年公寓回访宋姨婆时,她不停地对社工竖起大拇指。

  社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最大的优势在于链接资源。除了救助宋姨婆,金山社工站还帮助二级重度残疾民政对象杨姨成功办理五保申请、培养特殊青年阿景成为志愿者、引导叛逆少女小柔自主找到工作,等等。“每一个个案的蜕变,都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社工的力量和存在的意义。”社工周小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