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跨年寒潮”今晚抵达,气温大跳水!梅州各部门这样部署防御...
“跨年寒潮”今晚抵达,气温大跳水!梅州各部门这样部署防御...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12-30 18:56:03   浏览:-
字号:

  掌上梅州讯  据市气象局预计,29日夜间起,寒潮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市。届时我市气温将急剧下降,降温幅度9-11℃。记者了解到,我市应急管理、农业、气象、民政等多个部门及早部署,积极采取各项防寒抗冻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多部门出招防寒抗冻

  据市气象局预计,此次寒潮袭来,我市最低气温将出现在31日-1月1日早晨,为-1~2℃,高海拔山区-3~-2℃。据了解,本次寒潮过程是我省入冬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具有全省降温急、最低气温低、冰霜冻范围广、海上陆地风力大的特点,其影响将延续到元旦假期。针对即将到来的低温天气,我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为应对寒潮,该局加强低温天气预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寒潮天气防范建议》,在农业、特殊人群、重点工程、交通出行、疫情防控等方面给出具体防范寒潮建议。

  记者从市农林科学院了解到,该院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专家的“智囊团”作用,结合我市地理特征和种植的农业作物特点,日前提出了粮食作物、果树、茶树、食用菌、渔业、畜牧业、蔬菜、园林花卉等御寒保暖的技术措施和建议,为群众科学合理防寒抗冻提供技术指导。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已对降温和冰冻寒潮天气防范工作进行部署,组织下发《防寒防冻农科手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介宣传农业防寒知识、抗灾措施,提醒农民朋友早准备、早预防。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种、养殖场户巡查,强化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动员和指导农民群众开展防御低温冻害工作,确保冬季农业安全生产和节日期间农产品有效供应。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硬核寒潮来袭,全市民政部门迅速行动,强化防寒御寒措施,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切实做好各类民政服务对象的救助工作。在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方面,市救助管理站组成小分队,每天前往汽车站、广场、公园、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人员聚集的地方开展救助工作,劝导其入站受助。对不愿入站的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就为他们送上御寒衣物、热水、食品等防寒物资帮助他们安全健康过冬。目前,专项行动共劝导和救助43名流浪人员,并给流浪人员发放了口罩、御寒物资和食品一批。

  同时,市救助管理站24小时值班,接到电话后,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救助。在民政服务对象防寒保暖工作方面,各级民政部门组成工作组深入敬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以及散居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家中,了解民政服务对象基本生活情况,及时送上棉被、棉袄、毛毯等防寒物资、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及发放慰问金,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目前,平远县采购了2040件御寒物资,发放给辖区有需求的困难群众,各县(市、区)也正在加紧采购和发放。

  

  市民政局、大埔县民政局联合入户为大埔民政对象送防寒物品。(市民政局供图)

  种植户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寒潮自北向南影响全市,位于梅州北部的平远县首当其冲。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寒冻天气,当地种植户已经采取行动。29日,在平远县北部的仁居镇六吉村的300多亩脐橙基地里,当地种橙大户李金平带领40多名当地农户紧张开展脐橙抢摘,以免冻寒天气影响脐橙品质,造成经济损失。“我们上星期就接到县农业部门的寒潮预警,并在农业站的指导下进行抢摘、用稻草包裹保温幼苗等防寒工作。这两天已经摘下脐橙20多万斤,今天下午可以全部摘完。”李金平告诉记者。

  

  平远县仁居镇六吉村开展脐橙抢摘。(摄影 李志濠)

  连日来,梅州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中心经理罗国海时刻关注着天气预报,在“速冻”模式开启前做好露天蔬菜和大棚蔬菜的冻害预防措施,保障蔬菜平稳生产。“0℃至3℃是大部分蔬菜作物可承受的气温范围,寒潮来袭之前,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关键是为了防止蔬菜冻伤、帮助蔬菜‘保命’。”罗国海说,该公司在梅州蔬菜种植面积共1000多亩,近日,基地已组织人员对温室大棚覆膜情况进行查缺补漏,认真检查大棚薄膜是否存在破洞、裂缝或没有遮盖严实的情况,防止冷空气“趁机”入侵;对于露天种植的蔬菜,基地则采用了薄膜覆盖的方式,提高地温。

  “我们4000多亩茶山采用了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平时加强茶园水肥管理,增施有机质肥料,科学保护茶树生长,提高防冻能力。”广东龙岗马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茜告诉记者,马山生态茶园是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打造出上有遮阴、下有覆盖的茶园,乔木在寒潮来袭时可以有效保护茶树,改善茶园小气候。“我们还给高山茶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每亩保额5000元,保费200元,其中省市财政资金补贴160元,我们只要自缴40元,很大程度保障了茶企利益。”梁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