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梅州组织收听收看“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
梅州组织收听收看“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1-13 20:10:52   浏览:-
字号:

  掌上梅州讯1月12日上午,“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在广州召开,副省长李红军,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司长贾晓九,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我市副市长曾尚忠、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妇联、市残联等主要负责人收看收听会议。  

  会议解读了《“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该实施方案由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方案要求,用两年时间(到2022年底前)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将培养一支规模近3万人的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立足镇街、深入村居,协助政府精准识别兜底保障对象,高效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会议指出,“双百工程”的实施,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一是在建设服务站点方面,建设社工站、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以下简称社工点),统一站点标牌,确保所有村(居)不漏一户一人。二是在组建服务队伍方面,明确队伍规模、整合现有服务力量、组织统一招聘,保证一线不缺岗、服务不断线。三是在健全管理机制方面,明确管理架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考核机制,保障社工站(点)正常运作。四是在规范站点工作方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规范专业服务流程、推动经办与服务融合互补,逐步形成分工合理、无缝衔接、高效协同的运作机制。五是在明确服务内容方面,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及服务需求、统筹提供专业服务、推动“五社联动”,助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六是在强化业务督导方面,建立督导协调机制、明确督导工作流程、完善考核机制,在陪伴社工开展专业服务过程中传授专业知识、实务技巧。七是在加强专业培训方面,开展岗前培训、专业培训、政策培训,全面提升社工的认识水平和落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