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用脚步丈量服务,用生命影响生命!世界社工日,带你走进社区工作者的一天!
用脚步丈量服务,用生命影响生命!世界社工日,带你走进社区工作者的一天!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3-18 08:49:00   浏览:-
字号:

  从2007年开始,每年3月份的第3个星期二是世界社会工作日。今年的3月16日是第15个世界社会工作日。3月16日,记者蹲点在梅江区金山街道社工站,跟随站内社工,记录下了“社工的一天”。

9687b1a2ddd243255745c4def75afdc0.jpeg

  1989年出生的侯志高,是金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副站长。5年前,他还是一名创业者,创业期间,他热心参加志愿活动,加入了梅州市爱心天使义工协会,并从中接触到了社工行业。“志愿者的覆盖面广,但持续性短,但社工不一样,他是群众的同伴,能够一起去解决问题。”2016年,他成功考取了社工证并在17年考入双百社工,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今天早上8点许,侯志高已来到社工站,作为副站长,他几乎都是最早到的一个。8点半,所有组员都已陆续到位,与组员共同讨论并分配好今天的任务后,侯志高便和同事开始了每周的入户走访。

  “李阿姨,我是广东‘双百社工’,来帮您建立个人档案。”74岁的服务对象李阿姨是村里的五保户,侯志高一边把她的证件信息仔细记录下来,一边询问其家庭情况。记者看到,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关于服务对象的各项情况,这样的本子,他每两个月左右就要重新换一本。在查看服务对象的房间、厨房情况后,侯志高认真叮嘱服务对象:“阿姨,房间不能堆放太多东西,要留出安全通道,注意消防安全!”

  上午10点半,侯志高和老人告别,他还要继续前往第二户服务对象进行入户走访。侯志高告诉记者,每次入户后,他都会去思考,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困难的情况,换位思考去寻找原因,再和团队共同策划,协助服务对象过上更好的生活。

  回想起最让他印象深刻的社会工作专业个案,侯志高感触颇多。“那对我来说是生命的教育!”2017年,侯志高接手了自己的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个案。那是一个时年74岁的独居老人,身患多种严重的老年病,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社工介入后,逐渐帮助老人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并链接社会资源对老人的生活给予支持。慢慢的,老人变得积极开朗,也愿意和别人交流。“我非常高兴能和她一起相伴同行,共同去找到办法解决问题,看到她一天天变好,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侯志高坚定地说。

  走访回来后,已经是中午11点半,侯志高没来得及歇下喝口水,就已经打开电脑,赶紧把今天入户走访的服务对象情况进行梳理,把个人档案录入系统后才锁门回家。

  记者下午2点半赶到社工站,站内早已热火朝天。原来,他们正在策划第二天要开展的活动。确定活动主题、筛选服务对象、明确具体分工、时间……一项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讨论过后,下一项工作接踵而至,组员们围绕前几天识别认定的服务对象,共同讨论建档情况,讨论个案服务策略……一直到下班,所有的社工几乎一刻都没有闲下来。

  “社工做的是‘人’的工作!”“是陪伴、协助!”“是一个团队!”社工们笑着说道。“居民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感动,阿罗姨常常会带着荞粄、煎圆等来和我们一起分享。”侯志高说,社工站还积极培育发展了金山街道东郊村妇女志愿者骨干群体,78岁的罗怀香就是其中一员,经常协助社工举办各项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社工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市持证社工人数822人。自2017年省民政厅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以来,全市36个镇(街)社工站累计服务群众达4万人次,发展社区志愿者近4000名,已形成以社区为视角、以家庭为单位统筹民政服务的工作模式,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