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大手牵小手!这个温暖行动让爱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大手牵小手!这个温暖行动让爱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22 19:07:29   浏览:-
字号:

  5e6dd8adee779cda81ce861740e9174b.jpeg

  2020年6月,广东省民政厅组织发起了“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困境儿童牵手行动”(以下简称“牵手行动”),共有39个社会组织参加了2020年度“牵手行动”梅州组活动,对梅州市内的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女童进行入户走访,对留守和困境儿童进行关爱帮扶,用爱织起了孩子们翱翔明天的翅膀。

  做孩子成长的守护者

  12岁的何小斌(化名)自出生以来,就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母亲也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人照顾。小斌在外公外婆的抚养下长大,2018年外公离世后,他只能与外婆相依为命。

fedabb0a38445f6f64963bcc5308105b.jpeg

  作为“牵手行动”梅州组长单位的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小斌的情况,不仅积极链接爱心企业和社会资源,帮助他家建起了80平方米的楼房,取名“感恩楼”,还对他进行了持续性、阶段性地回访、跟进和帮扶。“我们采取学校,家庭,社会及专业社工关爱的新模式,对他进行回访和近况跟进,由一位老师(志愿者)每天专门辅导作业,一位与他邻村的志愿者特别关注他外婆及妈妈的身体状况等,还安排了一名与他同村的会员,作为他的‘爱心妈妈’,共同助力他健康成长。”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会长刘选仁说,现在社会各界对小斌的整体资助资金已达二十多万元,小斌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学业也不断进步,更在2020 年被授予了兴宁市“新时代好少年”、梅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和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三个荣誉称号。

  在“牵手行动”开展的过程中,这样温暖的例子不胜枚举。2020年10月24日-25日,“牵手行动”梅州组还针对兴宁市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女童两类女童,开展“童步成长路”留守与困境儿童入户培训与探访活动,通过实地入户探访关爱帮助留守和困境儿童、了解收集留守和困境儿童的生活状况和成长需求。至目前,已入户探访了237户留守和困境儿童家庭。

  据悉,在2020年6月份“牵手行动”梅州组活动启动时,只有28家社会组织参加。刘选仁介绍道,“许多本地的社会组织不清楚有这个行动,我们不断动员和鼓励他们,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加入进来,目前数量达到了39个,不少都是梅州本地的社会组织,他们对梅州的情况更加了解,可以更好地对孩子们进行后续的跟进帮扶工作。”

  手牵手牵起快乐童年

  除了入户探访外,“牵手行动”梅州组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公益主题活动,让留守与困境儿童参与其中,鼓励他们树立积极向上、战胜困境的信心,积极面向未来。

  “哇!我要去坐这个旋转木马……”“小朋友们,如果不小心溺水了,该如何进行自救?”在2020年8月20日这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有爱陪伴的童年不孤单”公益活动在兴宁市苏林湾欢乐谷开展,“牵手行动”梅州组走进兴宁市,为200名留守和困境儿童送去关爱和助学金,鼓励他们要乐观向学。“虽然我是留守儿童,但我并不孤单。因为有关心帮助我的社会热心人和老师,他们激励着我自信、自立和自强。”来自兴宁市罗浮镇大信小学三年级学生小雅表示,她将怀揣感恩的心,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将来回报社会。

  “牵手行动”让一个个温暖的画面遍布梅州的各个角落。2020年8月6日至8月21日,兴宁市阳光义工协会分别在兴宁市福兴街道黄畿村、新陂镇新金村为70位单亲、留守儿童开展“一米阳光送温情暨暑期夏令营活动”,以7-10天的夏令营趣味课程的形式,为孩子们制定了爱党爱国、感恩孝亲、安全自护、快乐阅读等趣味课程,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度过快乐充实的暑假。  

  在蕉岭县,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县民政局、心连心义工协会联合前往各乡村开展“牵手行动,暖冬送福”活动……一声声的关怀就这样浸进了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据了解,我市留守儿童约31000人。截至2021年2月28日2020年度“牵手行动”结束,“牵手行动”梅州组围绕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主题,共开展16场活动,服务人数5483人次,投入资金28.6万元,推动了留守困境儿童健康快乐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