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鲜花换纸钱 文明寄哀思!今年清明,我们这样缅怀先人…
鲜花换纸钱 文明寄哀思!今年清明,我们这样缅怀先人…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4-05 19:15:11   浏览:-
字号:

  掌上梅州讯  4月3日至5日,梅州市民政局、梅江区民政局、市殡仪馆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在仙鹤山庄开展“鲜花换纸钱”志愿服务活动,向实施无烟祭祀的群众免费发放鲜花用于缅怀先人,防范森林火灾等安全隐患。

dbf1da36e0afbfbfa14eeeca410ec80e.jpg

  4日上午,前往仙鹤山庄的车辆络绎不绝,“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不在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等宣传标语在沿途随处可见。“阿姨您好,请填写一下逝者姓名、祭扫人数等信息。”您可以领取三枝鲜花,也希望你们今后继续响应绿色文明祭祀的号召。”在停车场入口处,20多名向日葵志愿者一边向群众派发黄白色的菊花,一边宣传殡葬改革工作,引导大家树立绿色殡葬理念。群众手捧用纸钱换取的鲜花有序前往墓地,深切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14f17cecaaf71bad71cd1e1ebd3fb701.jpg

  “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主要由市殡仪馆的党员干部职工组成,致力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宣传现代殡葬礼仪等,其中‘鲜花换纸钱’活动已持续开展了4年。今年清明节,我们每天早上7点到达仙鹤山庄开展志愿服务,三天预计免费发放2000多枝鲜花。”市殡仪馆副馆长卢文豪表示,近年来,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群众文明祭祀意识显著提高,逐渐改变了烧纸钱、放鞭炮等旧习,多数市民也会自觉带着鲜花前来祭祀。

  据了解,“鲜花换纸钱”活动是梅州市民政局、梅江区民政局联合开展的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之一。“活动主要推广无烟祭祀,倡导群众采用敬献鲜花、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劝阻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梅江区民政局事务股负责人侯学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