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祭祀新风尚 清明更文明
祭祀新风尚 清明更文明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05 19:21:57   浏览:-
字号:

  res04_attpic_brief.jpg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近年来,梅州市大力宣传文明、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如今,许多市民改变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旧习,以献花、植树、网络祭奠等方式追忆先人,并逐渐演变成一种新风尚,为清明注入“文明”的理念。

  祭扫现场文明有序

  4月4日上午,记者走访梅城仙鹤山庄、永乐仙庄、南榕仙庄、百岁山报恩福地等各大墓园看到,祭扫活动井然有序,文明低碳观念深入人心,市民更多选择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清扫墓碑等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缅怀先人。

  上午9时许,仙鹤山庄门口渐渐热闹起来,前来祭扫的市民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佩戴口罩,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主动出示“粤康码”和预约信息,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进入墓园,许多市民将鲜花静静置于墓前,鞠躬后又轻轻诉说一番,便悄然离去。

  在南榕仙庄,“讲文明破陋俗,树立殡葬新风尚”“严禁烟花爆竹,提倡文明祭拜”等横幅标语被挂在墓园大门口和主干道等醒目位置。“除了设置横幅标语宣传,我们还向前来祭扫的群众进行劝说和引导。”南榕仙庄负责人李惠玲告诉记者,近年来,墓碑前烧纸的浓烟已经越来越少见,取而代之的是素净的花束。记者发现,各大墓园均有不少志愿者,他们向市民派发鲜花,宣传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知识。

  “以往清明节,大家都是以烧纸、焚香、放鞭炮等传统方式祭祀,既不环保,还存在火灾隐患,如今我们改用鲜花祭祀。我的一些朋友还以植树和踏青等方式来缅怀先人。”市民陈女士说。

  网络祭扫成新选择

  近年来,网络祭扫成了不少市民向逝者表达思念的新方式。“除了传统的祭祀方式,现在我还会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来表达对爸爸的思念。”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她在“粤省事”平台进行了“云祭扫”。据了解,市民登录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后,选择“民政服务专区”中的“云祭扫”服务,即可在线祭扫、委托机构代理祭扫,还可进行安葬(放)信息预录,“云端”缅怀故人,传递深深思念。

  今年梅州市还积极组织开展网上祭拜英烈活动,引导市民文明祭扫、理性追思。如梅州文明网推出了2021年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近日组织学生开展清明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学生们在网上参观英烈纪念馆和历史重大事件纪念馆,给英烈们献花,并纷纷留言表达缅怀之情。

  “倡导以网上祭扫、无烟祭扫、灵牌位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提倡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梅州市通过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开展问卷调查、举办活动等方式,呼吁广大市民树立文明祭扫新风,用实际行动守护梅州的绿水青山。通过多年来的宣传推广,如今绿色、环保、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清明节也变得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