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办好民生实事,为群众幸福“加码”!
市民政局:办好民生实事,为群众幸福“加码”!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8-23 10:49:15   浏览:-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梅州市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的磅礴动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一系列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实。

  关切民意

  全力办好民生工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梅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中,一个个民生承诺直抵民心。市民政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提高梅州市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尤其呵护孤儿这些特殊中的特殊群体,2021年集中供养孤儿最低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月1883元/人,散居孤儿(含艾滋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月1227元/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参照散居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执行,供养标准实现了多年连增。

  

  市儿童福利院为孤弃儿童过“六一”儿童节。

  此外,梅州市民政局还牵头成立梅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市、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开通“护童之声”热线,构建起覆盖镇、村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服务网络,并创建“护童成长”活动品牌,用情用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除了“少有所靠”,随着迅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对于长者的养老服务也成为呼声非常高的百姓需求。

  “我老伴最喜欢吃西红柿了!”每天上午11时许,梅州市各县(市、区)的长者饭堂内总是热闹非凡,长者们欢聚于此,共同吃上一口热乎饭。近年来,梅州市民政局不断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试点,深入实施养老机构“三提升”行动,提高护理型床位供给,加大基本养老服务,注重对长者的关怀,为长者提供更暖心专业的照料服务。

  

  临近中午,长者饭堂不少老人家前来就餐(黄钰然 摄)

  “我们通过整合各类社区服务资源,探索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目前全市已有14个‘长者饭堂’运营使用。”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发挥寿乡品牌优势,引入有实力、有成功模式的养老服务企业来梅投资,带动本土养老服务机构提升服务水准。

  便民利民

  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以前按照户籍,我们只能在平远县办理婚姻登记,现在实行全市通办,我们在梅江区也能领证了!”七夕当天,正在办理婚姻登记的代美庄女士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分享喜悦之情。

  近年来,梅州市民政局通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婚姻登记“全城通办”“跨省通办”试点、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继续实施免除户籍人口7项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费,推进殡仪馆改造提升,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规范管理慈善组织等,多措并举满足群众的服务需求。

  今年,梅州市民政部门还大力推进广东社工“双百工程”,计划到2021年底全市镇(街)全面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114个,发挥社工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优势,以“网格化”触及为民服务“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