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守护童年 牵手成长!梅州市民政局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守护童年 牵手成长!梅州市民政局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16 11:37:47   浏览:-
字号: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市民政局始终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采取多种关爱举措,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市民政局联合多部门在各县(市、区)开展梅州市“护童成长”——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人思想道德教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寓教于乐,玩学结合受欢迎

        “小朋友,你们看,这两个小朋友在做什么?”“什么是校园欺凌呢?”2021年5月13日,在梅江区城北镇中心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正在进行。讲师带着一连串的问题,以生动的语言分析了校园暴力的原因和危害,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应对校园霸凌行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护童成长”活动主题为“爱心之家汇爱心,多元知识助成长”,在全市范围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护童教育活动,包括线上观看党史学习教育、未成年人家庭监护、普法教育等视频;线下开展“听”讲座、“读”绘本、“做”实验、“齐”运动等形式的活动,为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提供多元化的知识,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到知识。

发放普法教育绘本

        至8月底,线上共推送云讲堂六期,全市共有67364人观看,完成有奖问答30181份,寄送礼品150份;线下活动共发放了法律类、中华传统美德类等绘本,书包文具、科普实验包等工具。

        爱心家庭,护童关怀更贴心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关爱、救助、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是一项良心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让每一位留守儿童在关爱中成长,需要我们付出百倍的耐心和热情,在落实、落细上下足功夫。”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

        “护童成长”活动启动以来,市民政局等部门积极开展“爱心爸妈护童成长”线下行动,通过爱心家庭与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结对的形式,让爱心爸妈与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一同参与到主题活动中,建立长期联系方式,给予其精神关爱,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对这些特殊群体未成年人而言,这不仅是生活的陪伴,更是心灵的慰藉。

        “小朋友,儿童节快乐,我们来看你啦!”6月1日当天,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志愿者们来到我市部分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和法律宣传,营造人人关爱、扶助特殊未成年人的温馨氛围。

        此外,在梅县区长沙镇、梅南镇等地,还陆续开展了生日宴、“亲子”绘画课、红色教育等活动,爱心爸妈带领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执笔绘画,共同参观,以点滴陪伴守护孩子的蓝天,也让家长和孩子感受更多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