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聚民意评榜样! “道德评议”让文明新风吹遍梅州
聚民意评榜样! “道德评议”让文明新风吹遍梅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9 08:38:16   浏览:-
字号:

  “我们村去年评上了一个河头镇好人,两个好婆媳,都是村民民主推选出来的。”今年49岁的平远县河头镇河头村村民张晨风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好人好事。

  今年以来,我市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会、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提高居民道德文明素质。

  道德评议议好人

  村规民约新风尚

  一年一度的河头镇好人好婆媳好少年的评选又将来临,近段时间,河头镇河头村居委会的村干部们总是忙个不停。

  “我们今年一直在观察那些村民符合评选标准,准备推选到镇上参评。”河头村支部书记、主任张国安一边准备着道德评议会的会议资料一边告诉记者,为了公平公正地推出候选人,所有的人选都将通过道德评议会讨论审查后推出初选名单,再通过村民的民主投票,经公示无异议后定出最终名单。

  

  河头村道德评议会现场。

  道德评议会上,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这是我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有机结合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市文明委印发《梅州市文明村镇2021-2023年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要求全面加强统筹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市文明办还联合市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印发《关于开展“亻厓制定、亻厓承诺、亻厓执行”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及宣传推广活动的通知》,大力弘扬文明乡风和时代新风,展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生动局面。

  

  在河头村的重要主干道上,宣传栏张贴着河头村的村规民约。

  “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在河头村的重要主干道上,宣传栏还张贴着河头村的村规民约,每天路过的居民抬头举目之间皆可见。“村规民约都是集中了我们的建议,经过表决后制订出来的,自己制订的肯定要遵守。”路过的村民刘碧环说道。

  推广宣传村规民约并不是个例,在梅县区新城办程江社区、富贵社区等地就常开展居民公约宣传活动,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据悉,目前,全市2046个村和209个社区100%完成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全部以公告牌(墙)形式在村(居)委会周边等显著位置公布和展示,引导村民践行。

  道德模范树榜样

  文明乡风沁心田

  “你莫嫌我耕田嫲,耕田阿妹真不差……”走进梅江区西阳镇龙岗村,一首朗朗上口的客家山歌《金婚夫妇唱山歌》悠扬传来,鲜活地述说着省文明家庭李淼安这对金婚夫妻50多年来相濡以沫的真实写照。

  

  省文明家庭李淼安一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积极传递正能量。(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该歌曲由今年80岁的老伯李淼安所作,他和妻子吴带英二人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积极传递正能量,带头把原居住的老祖屋无偿借给村委会修缮办祠堂文化俱乐部,把龙岗村的历史渊源、祖德流长、崇文重教、诗书传家、孝老爱宗、勤俭持家等优良家风、家教、家规、家训等祠堂文化编写演讲,让村里的文明风气越来越浓厚。

  

  在河头村,还建有河头好人主题公园,谢幼珍等好婆媳好人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就在此向村民展示。

  “都是我应该做的,婆婆身体不好,我作为儿媳妇尽点孝心是应该的,他们养我们小,我们就该养他们老。”谢幼珍笑着摆摆手,直说是她应该做的。

  今年50岁的谢幼珍,是平远县河头镇河头村的村民,同时也是2020年度河头镇10大好婆媳之一。据了解,谢幼珍的婆婆已失明5年多,丈夫起早贪黑地出门干活,照顾老人的重担就压在了她的身上。老人有时心急起来脾气暴躁,谢幼珍都宽容以待。每天早晨,谢幼珍都会准备好一杯温水,固定放在婆婆起床就能碰到的位置,按时准备一日三餐,家中杂物都清理得干干净净。

  

  村民张晨风介绍村里的好人好事。

  在河头村,还建有河头好人主题公园,谢幼珍等好婆媳好人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就在此向村民展示。每当傍晚,凉风习习,村民们都会漫步于此,话说家里长短。“宣传栏上的每一位都是我们的榜样,我要向他们靠拢的。”村民张晨风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