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励志!福利院长大的大埔女孩“凤凰”归巢
励志!福利院长大的大埔女孩“凤凰”归巢
来源:融梅发布   时间:2021-10-03 17:30:45   浏览:-
字号:

今天来听一听在福利院里孩子成长的故事

说到这,咱们要将时间拉回到1996年

这一年大埔县福利院刚刚成立

▼这张照片中可爱的小女孩陈霞

便是大埔县福利院接收的第一批孩子中的

其中一名


图片


往下看一看她的故事

你会像我一样对她竖起大拇指!

  拍摄于1996年的旧照里,还是短发的陈霞坐在饭桌前吃东西。可如今的她早已褪去了稚嫩,扎起长发出落成为一位成熟稳重的大姑娘。此时的她坐在她的办公桌前,给记者介绍她保存起来的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陈霞告诉记者,这些旧照对于她来说极为珍贵,每次翻看都让她觉得很开心、很温暖。


图片


  开心、温暖也是眼前的陈霞带给记者的感觉。在与陈霞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陈霞的父母相继在1993年和1995年因意外去世,1996年,大埔县福利院建院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成了大埔县福利院接收的第一批儿童。


图片


  陈霞说,1996年的大埔县福利院还叫孤儿院,当年,各乡镇有十个小孩先后入住了位于大埔县人民路老民政局二楼,有两个阿姨负责照顾他们,直到1999年,大埔县福利院才搬迁。


图片


  入住大埔县福利院、由福利院监护抚养,陈霞这一住就是20多年,虽然身世坎坷,但是对于自强的她来说,可以说是一笔特殊的财富。在福利院师长们关心、鼓励以及帮助下,经过十余年的寒窗苦读后,陈霞考上了湖南医学院中医学专业,成为大埔县福利院走出的第一个本科生。


图片


  本科、中医学专业,这些似乎都在告诉人们,陈霞毕业后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师,然而,她却在2016年,尚未毕业之时作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


图片


  大埔县福利院院长肖耀辉告诉记者,陈霞2018年毕业后,就放弃了到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福利院,她说她要回到福利院来照顾弟弟妹妹。


图片


  2018年8月,陈霞以新的身份回到了福利院,成为一名临时辅导老师。2019年,通过公开招考,她成为大埔县福利院的正式员工,也成了广东省第一个从福利院走出去又回到福利院工作的本科生。

  从1996年入住大埔县福利院后,直至今日,陈霞都把这里当家,把这里的老幼、同事当做亲人。瞧瞧,这边跟福利院的爷爷奶奶拉着家长里短,另一边,刚放学回来的福利院小朋友,也热情地拉着陈霞,跟她分享着学校里发生的事情。


图片


  原本有着到发达地区工作,获得更高薪酬机会的陈霞,为何会放弃更好的,选择回到福利院呢?

  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陈霞告诉记者,或许在他人眼中是放弃,但是在她眼中,选择回来是因为感恩和传承。


图片


  陈霞说,她很幸运,因为有了大埔县福利院,她才能到县城读书,才能遇到福利院里的叔叔阿姨,遇到自己的老师。所以,当有一年在电视上看到大埔县福利院院长说福利院的孩子需要一个专门的老师去照顾他们、辅导他们的时候,她便将要回福利院工作的决定告知了当时的大埔县福利院院长,自此,想回来的念头便一直没有改变过。

  从大山里走出去的陈霞,比任何人都明白知识的重要性,加之她自身经历,她也更懂得福利院的孩子们内心需要什么。记者了解到,福利院的孩子们身体、心智状态各不相同,但陈霞会因材施教,依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开设了识字、算数、美术等具体的学习课程,并用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让每一个孩子们都能在福利院得到良好照料和康复训练。


图片


  陈霞说,正是因为祖国强大了,政府很关心福利院的孩子们的吃、穿、住、行以及教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霞积极向上的笑容深深影响着福利院老幼的生活心态,她的付出和奉献,也让福利院的孩子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盼。采访的最后,陈霞还给记者看了她的“收藏品”,这是福利院孩子们画的一幅幅画、送给她的一些小礼物。陈霞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福利院的孩子们有普通家庭孩子的感觉。


图片



图片


陈霞,好样的!为您鼓掌!



在这,也希望陈霞的“幸运”和“回归”

能够在福利院小孩的身上延续下去

让更多福利院儿童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