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乡风!梅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乡风!梅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10-14 17:15:05   浏览:-
字号:

  “这是对陈规陋习的一种改革……”“现在村民都很支持红事白事简办,这有助于我们的乡村文明建设……”9月23日,在梅江区城北镇新田村,一场关于“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主题议事活动正在进行。

  去年以来,梅州市以移风易俗为抓手,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吹起了一股节俭新风。


  

  9月23日,梅江区城北镇新田村召开“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主题议事活动。(黄钰然 摄)

  活用红白理事会

  红白理事会根植于群众和乡土,在引导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亲和力与说服力。

  “我们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主要由村老人会成员、老党员及村委干部等组成,老人家们在村里德高望重,他们说的话村民更容易接受。”新田村党总支书记江奋介绍,村里制定了红白理事会规则,村民操办红白喜事需向红白理事会申报,理事会将在尊重事主意见基础上,依照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组织实施操办。“大到酒席桌数,小到菜品种类,我们都一一严格把关。”江奋说。

  据了解,该村还建立了红白事公示制度,村务公开栏中设立有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每件红白事务结束后3天内公示办理情况。为更好地引导村民们树立节俭之风,红白理事会成员和村干部们走村访户,对村民宣传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消费方式,积极推行简办红白喜事。

  

  3月28日上午9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现代殡葬礼仪”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殡改宣传活动在新田村文体活动中心顺利开展。(市殡仪馆供图)

  简办白事更新潮

  中国素称“礼仪之邦”,历来重视礼仪行为,而丧葬礼仪是人生重大仪式,有着对生命的敬畏,传承着传统孝道文化。

  今年76岁的村民江营章是村老人会会长,他告诉记者,早些年,村民攀比操办丧事,一些人为了所谓的“脸面”,不惜举债办酒席,声势浩大。

  2020年,梅江区以城北镇新田村为殡葬移风易俗试点,由梅州市殡仪馆承接上门开展殡葬政策宣传、协助村民治丧、提供治丧消费引导等主体服务,打通殡仪礼仪服务村民群众的最后“一米”,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我们推出了以现代殡仪与客家丧葬传统礼俗相结合的‘一站式’殡葬上门治丧服务,例如,我们会结合服务对象家中的环境,整个流程中会使用鲜花、布幔、斋果、长明灯、电子香烛等灵堂用品代替以往的香烛纸宝等,用黑纱代替传统的披麻戴孝,用绿色文明、化繁从简不失礼仪的形式告慰逝者。”市殡仪馆业务主任李婷荣告诉记者,整个殡仪服务省去以往拖沓繁重的繁文缛节,不仅减少了事主办理丧事的时间、精力,更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据了解,一年来,新田村共有5例白事通过殡仪馆来提供现代礼仪治丧服务。“刚开始说要简化仪式时,大家都很抵触,心里一万个不愿意,通过了解后,村民们都非常支持这样的殡葬形式。既免去了不必要的礼节,又保留了传统的三叩九拜,让逝者有尊严、体面地告别人世,大家都很满意。”江营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