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梅州一批“双百工程”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点)挂牌
梅州一批“双百工程”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点)挂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0 12:38:37   浏览:-
字号:

  20日上午,“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梅江区江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点挂牌仪式在梅江区城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各县(市、区)社工服务站(点)同时挂牌。这标志着全市114个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起航。

  据了解,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东省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妇联、残联五部门在2020年年底联合印发通知,在总结过去十年广东推进社会工作的经验和2017年以来创新开展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实践的基础上,全省启动实施“双百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省乡镇(街道)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村(居)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点,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市民政局副局长温燕玲表示,“双百计划”升级为“双百工程”后,将整合双百社工、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以及残疾人专职委员,服务对象从以民政对象为主转变为所有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今年,“双百工程”被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目前已完成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资金配套、社工和督导人员招录、薪酬待遇管理办法出台等工作,预计到2022年底前,全市社工岗位设置总量至少达到2482个,全市将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切实提升基层兜底民生服务能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广东“双百计划”升级为“双百工程”后的五个转变:

  一是实施部门由民政部门当家推动转变为5部门协同联动;

  二是资金来源从福彩公益金支持转变为各级财政资金投入;

  服务窗口由多个部门窗口转变为一站式一窗式窗口;

  四是服务人员从双百社工转变为双百社工、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以及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共同服务;

  五是服务对象从以民政对象为主转变为所有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