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世界长寿之都的“养老经”
世界长寿之都的“养老经”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10-27 14:50:29   浏览:-
字号:

  健康体检、各种球类比赛、文艺表演……10月“敬老月”期间,梅州市举办了“敬老爱老助老·乐享智慧老年生活的系列活动,多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更锻炼了老年人的身心。

  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家事”,也是“国事”。梅州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776276人,占常住人口20.0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58175人,占14.41%,已进入深度老龄化。

  养老问题既是梅州极为迫切解决的问题,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作为全国第二个“世界长寿之都”,近年来,梅州市重点在满足老年人需求上下足功夫,整合老年人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等内容,推动老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世界长寿都,老人享安康。通过“长者饭堂”“银龄安康”、健康管理服务等多措并举,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生活无忧:给予生活补助设立长者饭堂

  “哎呦,按(这么)多银(人)啊,十分感恰(感谢)哟。”正在屋外晒着深秋暖阳的李桂招,见到梅江区卫健局、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到访,笑容瞬间洋溢脸颊,用客家话热情地打招呼。

  今年已103周岁的李桂招,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还不时与到访者开玩笑。“活到了这把年纪,身边能聊天的人越来越少,所以特别喜欢有人来跟我聊天。”李桂招招呼着梅江区金山街道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从她的房间中拿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骄傲地向来访者展示。

  李桂招曾是梅江区城北镇玉水村的一名生产队长,早年丈夫下南洋后,便再无音讯,她独自赡养着丈夫的母亲直到她离世。李桂招曾经收养过一个女儿,如今女儿也已70多岁高龄,无力抚养老母亲,便把母亲安置在敬老院。

  从2004年入住敬老院以来,李桂招便受到工作人员悉心的照料。“非常感谢他们,把我们照顾得很好。”在与到访者一行聊天时,老人时不时都要说句感谢敬老院工作人员的话。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底,梅州市常住人口387.10万,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常住人口77.63万,占常住人口20.05%;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55.82万,占常住人口14.4%。

  “世界长寿之都”梅州已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

  养老问题一直是梅州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一边是加大敬老院、福利院、养老院等托养机构的建设,让老年人无忧安享晚年,一边是加大财政支出为老年人发放补助金、长寿保健金等,并加大长者饭堂的建设力度,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每天一到午餐时间,陈友利就一路下楼敲门喊她的“饭友”们,一起到长者饭堂吃饭。

  梅县区新城办富贵社区设立的长者饭堂距离陈友利家不足一公里,“我们每天都约好在长者饭堂吃饭,两块钱一顿午饭,三菜一汤,既便宜又有营养。”陈友利兴奋地向笔者推荐道。

  富贵社区的长者饭堂自去年11月开始运营,每周一至周五向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长者供应午餐。笔者看到,当日的菜式中有红烧腐竹、香菇炒肉,例汤是生地土伏汤。“每天的菜式都不一样,而且非常适合我们老人家食用。”陈友利开心地分享道。

  据梅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现有14间长者饭堂,试点以保障孤寡、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用餐需求为重点,采取集中就餐、送餐上门、分类补助等形式,向60周岁(含)以上的本市试点户籍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每餐约12元,由政府部门按各地补助标准提供用餐补助。

  除此之外,梅州市民政部门还积极向老年人发放补助金。各县(市、区)依照各地实际情况,给予不同补助标准。如梅江区为年满80—9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300元,为年满10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

  梅州市委、市政府设立“客家寿星奖”,为梅州市户籍、年龄在100周岁以上老人每年一次性奖励1200元。

  “我们每个人都会老,是否善待老人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梅州市通过完善养老服务机构、给予老年人补助,建设长者饭堂等举措,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的社会保障、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真正实现老有所养。”上述梅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身心健康:打造娱乐设施提供康养服务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上午9时许,梅江区文化馆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

  走近一看,原来是群英歌舞团的团员们正在排演节目。梅州一、三、五上午,该团的团员们都会齐聚一堂,或唱歌、或伴舞、或弹奏……老年人们结合各自的兴趣爱好,尽情挥洒汗水,展示热情。

  “我们的团员都有着音乐方面的爱好,大家通过共同的兴趣走到一起。”歌舞团团长李绍群告诉笔者,平时他们通过文娱活动锻炼身体,有时候政府部门需要了,也会到全市各地开展义演和送戏下乡,“自己快乐了,也把快乐送给大家。”

  在为子女成长和社会发展奔波了半辈子后,退休后的老年人该如何过好晚年生活?群英歌舞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发扬兴趣爱好,锻炼身心健康。

  在梅州,像群英歌舞团这样的老年人兴趣组织不在少数,他们或载歌载舞,或围棋书法,或结伴游行……继续书写人生精彩。

  梅州各相关政府机构,也为实现老有所乐打好基建:扩建花园广场,供老年人们跳广场舞;完善社区健身器材,为老年人打造“健身生活圈”;不定期举办活动比赛,让老年人重焕青春风采……

  实现老有所乐,也需老有所医。

  老年人的健康深受社会各界关注。近年来,梅州市积极推进“银龄安康”行动。今年,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10805210元(其中,市级财政1800868元,县级财政9004342元)为全市883913名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继续实现全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政府统保全覆盖,增强了老年人抵御风险的能力。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梅州市扎实开展以村(居)委会社区定点服务和上门入户服务的方式,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和2次医养结合服务。

  “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医养服务包括血压测量、末梢血血糖检测、康复指导、护理技能指导、保健咨询、营养改善指导。”梅州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梅州市为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上门进行健康评估,对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我们要求年度完成老年健康管理服务率达55%以上。”

  家住梅江区西阳镇四平村的李瑞华与党同岁,今年正好100周岁。在儿媳妇的搀扶下,李瑞华拄着拐杖来到客厅,看到客厅里许多陌生人前来拜访,李瑞华招呼着儿子赶紧泡茶招待客人。

  李瑞华的小儿子钟德平介绍,母亲身体状况良好,除了患有20多年的结肠炎外,身体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每天可自己吃饭、洗衣。“政府派来的医生为母亲检查过身体后,都说她的身体十分好,百岁老人有这样的身体,不多见了。”

  钟德平说,因为身处农村,没有为母亲每年体检的意识,如今政府有如此好的政策,一家人能更好地掌握母亲的身体状况。“每年也总会不定期有人来慰问、看望,感谢政府部门。”

  健康保险增强了老年人抵御风险的能力,健康体检为老年健康提供了保障,身体锻炼的设施设备则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打下了基础。梅州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推动文化事业投身家乡建设

  已过花甲之年的李汉强在印度尼西亚度过了三十载人生,每季度他最期待的是从家乡寄来的《南山季刊》,看看家乡的变化,看看老友们的动态。

  这本《南山季刊》从1988年4月创刊,至今33年,已出至117期。

  持续不间断做这项事业的是来自梅江区西阳镇白宫寿而康联谊会的一群老人们。他们一代接着一代把这本刊物传递下来,不仅因为刊物发行海外,是联络海外乡亲的重要读物,更是因为这是他们晚年生活的一项事业,可以发挥余热,可以有所作为。

  上世纪80年代,白宫村海外谋生经济富足的乡贤邱育新回到家乡,听到老人们反映,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他立即出资建一栋楼为白宫村的老人们提供娱乐场所,并成立了寿而康联谊会,吸纳白宫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入会,可以参加文娱活动,丰富老年生活。

  据可查资料,寿而康联谊会是省内第一个以老年人为主的联谊会。从最初100多人,到如今3000多人,联谊会在积极做好服务社会和服务老人工作的同时,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对健全社会和谐发展,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谊会也曾荣获“全国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创新奖”及省、市、(区)有关部门援予的“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成立之初,邱育新考虑如何让海外的老年人们也可共享家乡的养老服务,在一些热爱文学的会员提议下,寿而康联谊会启动《南山季刊》的创办工作,并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华侨之乡”梅州联系海外乡亲的重要窗口。

  “寿而康里可以打乒乓球、跳舞、写作,老人们各得其所,各有所为。”寿而康联谊会现任会长邱汉强说,联谊会与梅州市政府所提倡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不谋而合,每年还会获得梅州市卫健部门经费支持。“谁说老来不中用,我们依然可以有所作为。”

  寿而康的老人们在积极出刊出书,而一些长者退休后仍然活跃在基层一线,或当起小区管理者,或成为活动赛事的秩序维护者,或积极带头参与家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秋雨过后,群山环绕的大埔县桃源镇新东村烟雾朦胧,山脚下是一栋栋居民楼,告别矮破旧的平房,不少村民都盖起了小洋楼。小溪如同一条玉带绕着村庄而行,小溪的一侧为宽敞公路,另一侧则为美丽的公园,花草环绕的绿道成为村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村民钟立源围着公园绿道行走,既是饭后散步,也为了检查村庄里的环境卫生。自从教师岗位退休后,钟立源回到家乡新东村,村里正轰轰烈烈地开展着新农村建设,身为党员的钟立源认为,自己应该投身于家乡建设中,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村民理事会。

  在“三清三拆三整治”的现场,在发动村民捐款的人群中,在维护村庄环境的志愿队里,都可见钟立源的身影。“能为村民办实事,为村庄建设出份力,感觉自己有存在感,也很开心。”在一帮权威且热心的退休村民带领下,新东村的村民们纷纷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通过鼓励老年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工作和社会服务,充分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也是推动老有所乐的一项重要内容。”梅州市卫健局老龄健康与家庭发展科相关负责人说,推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将是未来的重点工作。


  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103周岁老人李桂招:乐观开朗的心态很重要

  阳光正好,李桂招从屋子里搬出椅子,坐在门口晒太阳,享受安静的时光。

  虽已一头银发,但李桂招身体健朗,散步、闲聊、吃美食都可轻松完成。若不是金山街道敬老院的人告知,李桂招老人已有103岁高龄,旁人难以看出她的实际年龄,以为她只有七八十岁。

  李桂招年轻时经历过不少苦难,丈夫下南洋后了无音讯,当时年仅20多岁的她便再也没嫁,并赡养丈夫的妈妈直至她去世。

  她曾经收养过一个女儿,女儿后跟随家人到深圳生活,无法照顾李桂招便把她送到敬老院中。以前,女儿还时不时回来看望她,但这些年女儿也有70多岁了,遇上疫情等原因,也无法经常回来看她。

  但她从来不抱怨命运,而是感叹自己所拥有的美好。“她很乐观,对人抱有善意。”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说,李桂招最常说的话是感谢。

  李桂招喜爱甜食,食物无糖不欢,同时也很喜欢吃肉食。敬老院工作人员说,李桂招经常会让工作人员买盐焗鸡腿,她会慢慢撕开来吃。休闲时光里,李桂招会和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看电视、闲聊。

  记者一行结束拜访离开时,老人挥手道别还不忘送上祝福:“祝你们像阶梯一样步步高升。”

  100周岁老人李瑞华:梅州山水让我健康长寿

  四世同堂的李瑞华乐于享受天伦之乐。她曾生育8个子女,如今6个子女健在,年龄最小的64岁了。

  李瑞华会依据心情选择去三个儿子家小住一段时间,子孙孝顺待她,是她最欣慰的事。李瑞华的三儿子钟德平说,母亲家族有长寿基因,其多个兄弟姐妹仍在世,都已有90多岁的高龄。

  “母亲辛劳勤苦一辈子,一直到70多岁都还下地干活。她喜爱清淡饮食,喜欢喝肉汤,吃水果。”钟德平说,母亲最爱的水果是柚子。

  谈起长寿的原因,钟德平认为除了母亲自身的长寿基因外,还因为梅州的山水环境好,让母亲得以颐养天年。“我们以前喝的是清凉山的水,现在喝的是南山的水,都是山泉水。梅州的生态环境好,人也健康长寿。”

  2020年底,梅州市户籍人口543.96万人(常住人口387.10万)

  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1.56万人(常住77.63万)占户籍人口的16.83%(占常住人口20.05%)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61.95万人(常住55.82万)占户籍人口的11.3%(占常住人口14.4%)占老年人口总数的72.4%

  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即高龄老年人)为14.14万人占老年人口总量的16.24%

  “十四五”时期,梅州市老年人口规模将不断扩大,在总人口中占比会更高

  2021年度由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081万元为88.39万名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了“银龄安康”老年意外伤害保险,切实增强老年人的意外伤害保障能力,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今年至9月23日,梅州市各地乡镇医疗卫生部门为全市38.8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4.93%

  为17.76万人提供老年人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的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