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立村规,共遵循…”梅县城东玉水村:移风易俗扮靓“美丽乡村”
“立村规,共遵循…”梅县城东玉水村:移风易俗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9 10:55:47   浏览:-
字号:

  村道两旁的柚树生机盎然,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三三两两的乡亲在闲聊家常。走在梅县区城东镇玉水村的乡间小道上,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洁净美”。

  “玉水村,民风美,立村规,共遵循……讲卫生,好习气,环境美,有秩序;传帮带,谋事业,靠技能,齐致富……”这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也一直被村民们所津津乐道。

  村规民约并非新鲜事物,玉水村这份村规民约,已经执行了4年多,每条都经过了群众充分讨论。“我们针对村里以前的一些不良风俗习惯,把我们想改变的东西都写进了村规民约里,比如讲卫生、反迷信等,由村民共同遵守。现在村里面貌改变了,还形成了邻里间互帮互助,爱护环境卫生的文明风气。”玉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国青说道。

  为制定好这部村规民约,村干部们逐一征求村民意见,积极入户宣传,让这份村规民约家喻户晓。今年10月,玉水村村规民约还被评为了梅州2021年度“优秀村规民约”。

  76岁的杨绍裘对村里的变化深有感触,在村里干了一辈子教书匠的他,见证了村里的焕然一新。“以前路边总有堆放垃圾、柴草的情况,风一吹哪里都是,现在不一样了,有了村规民约作约束,村里各家的门前巷后都被村民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们对建设美丽家园的意识也更高了。”杨绍裘感慨地说。现在退休了,他也不愿到城里生活。“还是村里好,这里山青水秀,公交车招手即停,住着太舒服了!”杨绍裘笑道。

  提起玉水村,不得不让人想起它作为“广东厨师之乡”的称号。在这个2700多人的小村里,就有一半以上的家庭成员外出做厨师,朱新琼就是其中之一,他曾跟随着村里的大厨一起到外打拼,学习厨艺。“都是靠着村里的大哥们带我们出去,我才走上了厨师这条路。”朱新琼说。

  2018年12月,玉水村被广东省烹饪协会认定为“广东厨师之乡”,迎来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旅客。朱新琼也借此回到村里,在村里开起了小饭馆,干起了农家乐。除了当大厨,朱新琼还带出来了几个徒弟,现在都在珠三角等地当厨师。“传帮带可是我们村里的传统,以前他们是怎么教我的,我就是怎么教他们,而且这也是我们村规民约里写的,要大力弘扬我们村的优良传统,传帮带,齐致富。”朱新琼说,一到节假日,他的小饭馆都热闹得不得了,外出打拼的厨师们回村后总会聚到一起,讨论厨艺。

  玉水村的变化,正是村规民约的具体体现。由村规民约形成的新风尚、好景象正在上演,村里的各项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