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梅州人这样缅怀先人和英烈→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梅州人这样缅怀先人和英烈→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2-04-05 16:56:29   浏览:-
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梅州市暂停了现场祭扫活动,因此,不少市民群众选择通过代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亲人、致敬英烈,共同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绿色的祭扫氛围。

  集体代祭传思念

  4月5日,市殡仪馆举行“感恩知爱,共寄遥念”清明节代祭仪式,祭扫安眠于此6000多位故人,为逝者献上最真挚的敬意与怀念。

  

  

  仪式现场庄重而静穆,工作人员身着黑色正装,敬献花环、恭读祭文,依次上前深情鞠躬,送上鲜花,随后将手中的黄丝带系于祈愿树上,深深告慰逝者,并祈福祝愿。“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我们以集体代祭的形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市殡仪馆馆长冯燕飞说,市殡仪馆还向市民提供免费代祭扫的服务,一方面可以避免人员聚集,另一方面也能弥补亲属不能到场祭扫的遗憾。据了解,市殡仪馆今天为52人提供代祭扫服务,并将拍摄好的照片传给家属,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慰藉。

  

  记者在现场看到,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一行来到骨灰寄存处,擦拭骨灰寄存柜,对骨灰格位鞠躬行礼,献上一束菊花,并贴上家属对逝者饱含思念和爱意的寄语。

  

  “云”端祭扫树新风

  除了代祭扫,不少市民也会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缅怀逝去的亲人。 “愿天堂的亲人们安好,再无悲伤疼痛。”市民刘女士编写的文字朴实无华,却让人感动。

  “传统的祭扫方式容易造成人群扎堆聚集,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同时,烧纸钱、放鞭炮产生的浓烟会污染环境,操作不当甚至会引发山火。用网络献花、网络寄语代替焚烧,不仅能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告慰已故亲人,还能进一步助推文明祭扫新风尚的形成。”刘女士告诉记者,慎终追远,首重在诚。无论是墓前祭扫还是“云”祭扫,都要重在心而不拘于形,记住才是最好的思念。

  

  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网络祭扫先人成为市民的又一选择。

  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引领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社会风尚,5日,梅州日报全媒体特别策划推出《H5丨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革命精神永流传,致敬英烈……”众多网友积极参与,并深情地写下寄语,让怀念在云端传递。

  H5丨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

  

  此外,梅州市还积极号召烈士亲属、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社会各界群众登录“广东英烈网(广东省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粤省事英烈在线祭扫”两大平台,参与网上祭拜英烈活动,通过网上祭扫页面,为英烈送上一束束鲜花,写下一段段寄语,跟着英烈事迹学党史,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和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