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工作动态 乡村开遍文明之花
乡村开遍文明之花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2-09-15 08:34:49   浏览:-
字号:

  近年来,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通过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加强村民文化修养教育,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不断提升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建设,让乡村开遍文明之花。

  走进广育村,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干净整洁,村民之间互帮互助、和谐相处。在广育村的村规民约中规定,实施“门前三包”政策,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每年开展3次全村大扫除保持村容村貌。广育村还积极探索实行“村协商监管、片招标收集、户缴费清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通过分片开展保洁、招标竞聘保洁员、上门收集垃圾、每天及时转运、100%收取垃圾处理费等措施,实现了生活垃圾“日日清、日日运”,大力改善了宜居生活环境,同时积极推进分水岌垃圾中转站运转,实现无害化处理的日垃圾量约9吨。新模式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广育村脏乱差的现象,并带动了全镇的人居环境提升。垃圾处理费面主要向常住户收集,经常有“暖心”小插曲出现。外出务工村民回乡后看到家乡卫生大变样,主动缴纳垃圾处理费;岗背片30多户村民自愿捐出4000多平方米的场地,用于建设休闲活动场所;老屋片理事会发动群众筹集50多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村民出钱出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渐渐成为常态。

  此外,广育村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宣讲村规民约,有效破除了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农村歪风陋习,让家庭卸下“人情包袱”,营造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传播文明理念,推动移风易俗。

  广育村的村规民约已经成为了村民共同认可的“公约”,村规民约在不断完善和改进中,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提升了基层组织治理水平,用村规民约,“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