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1-30 09:54:32   浏览:-
字号:

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局、各全市性宗教团体、各市直宗教活动场所:

124,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天工南大道佳乐苑沿街店铺地下一层发生火灾,截至目前已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全面统筹做好春节期间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下同)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安全防范工作政治责任

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65条、梅州79条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认真指导和督促辖区宗教活动场所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和重点场所火灾风险防范指南及检查指引,完善重大事故隐患督办制度,进一步增强抓好落实、做好工作、守牢安全防线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春节期间及前后安全防范工作。

二、切实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节日期间,宗教活动场所是群众旅游聚集的热点,安全管理工作压力增大。各县(市、区)要把压实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抓手,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加强自我管理,主动落实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提前做好低温天气和森林火险预警,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提前研判节日期间人流情况,科学评估容纳数量,严格采取限流措施,严防发生人员聚集拥挤、踩踏等事故。节前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场所为单元广泛开展“四清四查”(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清线路,查电器、查火源、查消防通道、查消防器材)活动,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发现宗教活动场所中有彩钢板搭建的临时建筑,一律立即停止使用并拆除;建筑外墙门窗设置防盗网的,一律立即拆除;危房违规住人的,一律立即迁出;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数量不足的,一律立即停止使用),严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和明火烧纸祭拜等行为风险。

三、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巡查指导

各县(市、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履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职责,进一步完善安全防范应急处置预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态,切实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牢祭祀、祈福等重点环节,合理安排执勤力量,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的现场执勤,必要时前置备勤力量,实施现场监护。提前与当地消防部门建立联查训机制,有针对性开展消防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值班响应快速有力、信息报送及时高效、指令传达准确到位、科学高效实施救援。请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于202421日前将2024年春节假期值班安排情况报送我局。

联系人:黄华,联系电话/传真:2266080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