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我局多项举措加强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
我局多项举措加强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8-31 09:09:45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我市通过三项举措扎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有效发现并消除问题隐患,确保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一是以开展全市宗教工作大调研为契机,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为认真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我局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分别对口联系不同的教别,科室人员具体负责对口联系的宗教活动场所,将责任层层分解,明确职责,落实到人。从3月份开始,我局以开展全市宗教工作大调研为契机,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调研组每到一处宗教活动场所,按照检查记录表,对该场所的建筑(含在建工程)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大型活动安全、防盗措施、是否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安全检查及整改台账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告知当地宗教团体、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以及镇、村干部,督促整改。近半年来,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先后对40多个活动场所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8个风险隐患点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建立了检查工作台帐。

二是做好汛期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汛期安全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我局制定了《梅州市宗教活动场所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要求各地根据本地实际制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对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仔细开展防汛抗灾等安全工作隐患排查,尤其要重点密切关注地处低洼地区、山区和距河道较近的宗教活动场所的汛期安全,切实做好防火、防洪、防雷电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护和整治,及时消除隐患。通过有效的安全教育和防范,我市汛期未发生宗教场所安全事故。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为在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广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提高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安全意识和素质,我局成立“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我市民族宗教界的实际,制订《梅州市民族宗教局2017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要求各县(市、区)也要成立“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精心筹划、细化分工,做到每项活动要责任到人、投入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近2个月以来,全市组织安全主题教育宣讲进场所40多场所次,参与信教群众和群众4500多人,有效提高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