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我市基督教两会积极推动宗教中国化工作
我市基督教两会积极推动宗教中国化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4-04 08:54:52   浏览:-
字号:

我市基督教现登记开放的教堂、聚会点有129间;教职人员211人,信徒6.6万人。近年来,我市基督教两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基督教全国两会《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为工作指引,积极推动基督教中国化工作,狠抓自身建设,积极拓展公益慈善范围,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活动,团结基督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一、坚持宗教中国化,依法开展教务。基督教中国化既是社会对基督教的要求,也是基督教发展的必然结果。我市基督教两会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三自”道路,引导广大信徒团结友善、遵纪守法,保证宗教在法律范围内活动,维护了教会和睦、社会和谐。市基督教两会坚持把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融入日常教务工作,通过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专题学习,教育引导教职人员和信徒提高爱国爱教意识,提高法治观念;通过举办反邪教防渗透宣传专栏,引导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提高分辨力,自觉防范和抵御邪教,依法参加宗教活动。

二、注重教务学习,加强自身建设。我市基督教两会注重学习、善于学习、做到学以立德、学习增智、学以创新,通过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讲座、交通赞美会等加强教务学习,提升团体班子成员和教职人员自身素质,深化神学思想建设,推动各项教务工作有开展。目前参加过省级神学院、进修班的教职人员有62人;在校神学生8人;本科以上学历8人。我市“两会”狠抓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和《广东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的规定,巩固和完善了市“两会”、县级“两会”和堂点的规章制度,着力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下功夫。各个堂点实行民主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收支情况公开挂在墙上,方便信徒监督。全有30多间教堂被评为全国省“模范宗教活动场所”、“和谐教堂”,市“一类宗教活动场所”等称号。

三、扎根中华文化,拓宽公益范围我市基督教界在讲经布道中注重扎根中华文化,以中国特色的文化形式表达信仰,充分融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内容,发挥道德教化、心灵抚慰、心理调适作用。如通过各社区联络员及探访小组,掌握信徒的情况及需要,教会给予及时的牧养、关怀与引导,并开设各类信徒培训课程。我市基督教切实担当社会责任,积极从事公益慈善,开展社会服务。在地震及各种自然灾害发生时,组织教友踊跃奉献支持受灾群众;每年的扶贫济困日活动积极捐款献物,参与助学、关心孤寡老人、麻风病人,经常前往市福利院探望、关怀、做义工,形成兴宁基督教长者之家、“食物银行”等慈善公益品牌。近几年来,基督教界慈善事业捐款100多万元。

四、发挥侨乡优势,开展对外交往。基督教于十九世纪中叶传入我市,历史悠久,与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联系,近年来,我市基督教界发挥侨乡优势,开展宗教文化交流,展示侨乡新风貌。在对外交往中注重用爱去关怀,用情去连结海内外热心人士,积极阐明我国宗教政策,近几年来,基督教界受邀到德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交流学习80多人次,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士、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毛里求斯、澳大利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教会三十多批、800多百人次,通过接待交往,增进了友谊,加强相互了解和认知,带动海外热心人士、友好团体、机构,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直接有效地投身梅州各项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