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153”工作模式推进民族宗教工作
梅州市“153”工作模式推进民族宗教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4-23 16:57:58   浏览:-
字号: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局长会议和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行“153”工作模式,狠抓执行落实,着力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水平。

一是把握“一条主线”。以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为主线,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宗教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引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四个服从”,夯实民族宗教系统共同奋斗思想基础,巩固民族宗教界与党同心同向同行良好局面。

二是抓好“五个重点”。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增强民族聚居地自我发展能力,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工作,以“民族历史文化宣传教育”为主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提升城市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抓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举办宗教界人士和宗教界干部培训班,增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规范宗教事务管理,依法整治佛道教商业化乱象,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和宗教渗透活动,切实处理好涉民族宗教矛盾纠纷,扎实开展以“安全、规范”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和平安宗教场所创建工作,加强宗教团体建设,指导协助佛教、道教、天主教完成宗教团体换届工作;开展找短板、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全面摸清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情况;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探索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式。

三是织牢“三个网络”。按照“网格化管理、多元化服务”的理念,织牢基础网络,管理网络,服务网络,推进宗教工作信息化。将基层民族宗教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镇(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村居网格化管理工作站以及城镇居民小区、农村自然村落单元网格。明确单元网格管理职责,包括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联情联谊,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安全检查,非法宗教活动排查以及化解涉及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健全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包括宗教事务综合服务平台的信息采集及报送机制,紧急问题或事件处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