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平远县“五个坚持”推动基层民族宗教工作
平远县“五个坚持”推动基层民族宗教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9-04 16:36:20   浏览:-
字号:

近年来,平远县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创新思路,夯实工作基础,民族宗教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坚持健全机制,夯实民族宗教工作基础。一是成立平远县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涉及民族、宗教领域重要问题进行研办,协调解决;二是争取将宗教团体工作经费、民族宗教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解决了宗教团体无工作经费的问题;三是建立了联合检查机制,定期深入到宗教活动场所联合检查。

二、坚持抓住关键,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一是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食品安全、治安秩序、环境卫生等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规范对宗教活动的管理,将重要节日宗教活动纳入大型活动的管理范围,通过规范报批或备案程序,确保了活动依法依规和安全有序的开展;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宗教渗透排查,有效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打击违法宗教活动。

三、坚持依法管理,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指导宗教团体进行换届选举,宗教团体负责人的年龄和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二是加强宗教场所规范管理,对全县寺庙宫观被承包、假僧假道、借教敛财等商业化问题进行清理排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和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三是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的管理,完成主要教职人员任职备案工作、宗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备案、宗教教职人员信息采集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宗教教职人员信息系统。

四、坚持贴心服务,做民族宗教界的知心朋友。一是协助解决宗教场所困难,积极协助大佛寺、石林寺等重点场所筹措资金、项目申报、工程监督等工作。二是坚持春节以及宗教大的节日期间组织慰问宗教界人士;不定期走访少数民族群众、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引导其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和过宗教生活,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感情基础。

五、坚持正面引导,发挥宗教界正能量。一是引导和鼓励宗教界开展慈善活动并形成效应,如大佛寺每年举行“书法义卖、慈善助学”活动,石林寺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献爱心活动,得到社的赞誉和好评。近两年,该县宗教界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共计30万元,其中扶贫济困活动捐款10多万元。二是促进宗教文化健康发展。引导宗教界将宗教文化与客家文化、生态文化相结合,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大佛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优势,积极加强海峡两岸的宗教文化交流,为社会和谐发展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