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我市巩固提升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成效
我市巩固提升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成效
来源:本网   时间:2017-10-26 15:49:10   浏览:-
字号:

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市采取有力措施,以评促改,以优扶差,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总体更加规范有序,全市共有255处场所获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达标场所”,占场所总数的50%以上。今年,为巩固和提升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成效,我市主要抓好四项工作:

一、抓考评把关,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一是各县(市、区)按照我市制定的考评工作方案,严格宗教活动场所的创建考评,考评工作小组吸收宗教界人士参加,工作中注意发挥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的积极作用,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择优推荐达标对象并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经过层层审核把关,今年我市推荐25间宗教活动场所上报为创建和谐寺观教堂达标场所。二是认真开展创建活动“回头看”工作。坚持自查与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教风建设、安全工作、规范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落实整改,着重解决社会反映最强烈的教风方面的问题。如检查发现五华县佛祖庵部分老旧建筑顶部渗水问题后,要求场所负责人及时采取防治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安全督查发现千佛塔寺厨房堆放柴木处离炉具较近存在安全隐患,要求该寺做好整改,及时撤离厨房内的柴木。

二、抓乱象治理,促进规范管理。在今年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中,我市重点抓宗教场所乱象治理,促进场所规范管理。定期对佛道教活动场所进行排查,坚决查处寺观各种乱象,如妥善解决大埔县江畔人家旅游区内的宗教场所露天佛像建造违规问题。加强佛道教界教风建设,各县(市、区)民族宗教部门查处多起佛道教教职人员长期不住寺庵,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制定功德箱管理办法,加强对功德箱设立和善款收取、使用等问题的监督和管理,例如丰顺县建立了宗教场所、宗教团体、宗教工作部门三方共同监管功德箱善款使用的机制。依法取缔非宗教组织和查处假冒教职人员违法接受宗教性捐献、非法从事宗教活动等行为,如梅江区、梅县区、五华县今年查处了在辖区非法开展宗教活动的案件3起。

三、抓监管机制,确保常态实效。我市注重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和团体在“安全、规范”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团体换届的契机,加强宣传、引导、动员,指导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建设规范和活动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进度安排,形成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通过近年的探索,我市逐步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宗教界通过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良好氛围。如市道协制定的规章制度涵盖殿堂管理、人员修持、财物管理等,市基督教“两会”完善教会人事管理制度、按牧制度,认真筹备换届工作等;市佛协结合佛教丛林规约,逐步在“香花”寺庵中推动以丛林制与现代管理理念相结合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香花”寺庵管理。

四、抓氛围营造,助力创文工作。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后,各县宗教活动场所通过召开动员会、举办培训班、设立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广泛认真地开展创建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营造开展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全市共举办宣讲会78场,下发宣传资料3000份,制作活动宣传横额、标语200条。此外,将创建活动与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结合起来,在宗教活动场所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等内容的宣传标语,倡导文明礼仪,引导信众提升素质讲文明,积极对信众不文明行为给予劝阻,形成良好精神风尚,倡导文明敬香的健康理念,明确专人对烧高香、烧大香的行为进行监管,同时落实垃圾分类,保持环境整洁美化,营造文明干净、清净整洁、稳定平安、和谐有序的环境,提升我市宗教活动场所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