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增强“三个意识”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增强“三个意识”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来源:本网   时间:2017-10-11 14:42:42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发挥宗教团结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宗教正能量。

一、加强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意识。一是“以学带培”提高宗教干部素养。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加强宗教界人才建设。注重加强宗教教职人员培养, 推荐爱国宗教人士到省、市级人大、政协队伍中,将一批政治上靠得信、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教职人员调整充实到宗教团体领导班子中,增强团体班子凝聚力,更好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提升行政效能,增强服务意识。我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深度全部达到三级,实现了“低门槛、高效率、零收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改善了我市民族宗教界人士办事环境。坚持把群众观点贯穿于宗教工作,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下访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宗教活动场所走访调研,加强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沟通交流,建立镇、村两级管理服务网络,配备专兼职宗教工作宣传员,与宗教活动场所、信教群众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掌握宗教界动态,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协调千佛塔寺新建停车场纳入城市规划建设项目;积极与供电部门协商,妥善解决220千伏电线施工线路走向影响梅县佛光寺问题;协调解决汉帝宫、阳东岩寺规划建设矛盾纠纷。

三、加强依法管理,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宗教工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一名律师担任常年宗教工作法律顾问,使之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奉献信教群众的服务员、宗教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二是抓场所规章制度建设。以开展“教风”、“安全”、“规范”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为抓手,引导宗教场所建立健全宗教活动场所人员管理、教务管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制度上墙措施。三是抓隐患排查整改。全面开展宗教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妥善处理好宗教场所土地、房产等历史遗留问题,做好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工作,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去年以来,组织排查整改场所存在矛盾纠纷9宗,发现制止了3起非法宗教活动,维护了宗教界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