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我市“四到位”确保宗教场所春节、元宵期间安全稳定
我市“四到位”确保宗教场所春节、元宵期间安全稳定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3-05 17:09:56   浏览:-
字号:

春节、元宵节日期间,全市宗教场所人流车流集中,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全市宗教场所约接待约120万人次。双节期间,我市宗教场所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实现了人员、场所安全稳定,平安度过了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动员部署到位。节前,市领导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对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成立梅州市民族宗教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各宗教团体负责人任副组长,向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局及市直宗教团体下发了《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

二是隐患排查到位。为确保春节、元宵期间宗教领域安全有序,市政府副市长张晨带队到宗教场所检查指导安全工作,了解场所安全工作制度建设情况,消防、食品、建筑施工、宗教活动安全措施落实及文物防盗情况,并查核了宗教场所在用电、用火、用气、消防通道、食品、防踩踏等方面的管理状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由我局下发《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措施的通知》,限期改正,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各县(市、区)民族宗教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措施,对辖区宗教场所进行了安全排查。如平远县民宗和外侨局通过转发文件、短信提醒、微信宣传等方式,强化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主体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积极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

三是服务管理到位。节日期间,佛教、道教场所进一步规范了燃香活动和文明摆卖,设立燃香标志和区域,禁止燃烧大香、高香,设置人流车流疏导标识,提升后勤保障服务,为信众和游客创造一个祥和欢乐的礼佛环境。如对位于森林保护区内的梅江区泮坑公王庙,通过摆卖点整改、设置宣传标语、指示牌等引导香客烧文明香,不燃放鞭炮,极大改善了场所周边环境,群众表示称赞。

四是联络督查到位。节日期间,民宗部门加强与公安、消防、镇政府等单位的对接,做到信息共享、齐推联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妥善处置。假期中,局领导带队到重点宗教场所巡查,严防火灾、踩踏、食品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协调相关事宜,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值班室汇报场所安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