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我局三项举措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网络舆情工作
我局三项举措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网络舆情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9-14 09:22:44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舆情、信息、调研和网络工作为重点,本着全面、及时、准确、实效的原则,切实加强网络舆情工作,进一步拓宽网络民意表达和诉求渠道,重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民意真正落实到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中。

一、突出思想建设,增强应对网络舆情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应对网络舆情的责任意识,将网络舆情工作同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利用学习会、局务会议对网络舆情进行专题分析,针对网络舆情所具有的直接性、突发性、偏差性这三个特点,注重时刻关注网络舆情,通过有效应对网络舆情,发挥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扬声器”作用,提高群众对民族宗教工作的认可度。

二、突出机制建设,构建应对网络舆情的工作网络。一是依托已经建立的梅州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网络民族宗教舆情应对协调机制,确定了各部门的分工和职责。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在综合考虑技术水平和职责分工后,我市主要由公安、国安和网信部门加强对网上有关信息的收集、研判,对有可能造成较大会影响的网络民族宗教舆情,及时汇报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协调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三是加强正面引导,要求民族宗教部门和民族宗教界对自己开办的网站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在内容的审核把关上要做到细致严谨,多发表正面引导,帮助信教群众解疑释难的内容,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正确对待宗教问题,充分发挥互联网联系群众、沟通民意的桥梁作用。四是确立舆情引导回复模式。通过政府信息网站主动公开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行政职权行使流程和动态工作信息,全面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市政府网站“梅州民声”专栏,收集群众对民族宗教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网络舆情,明确回应事项的回复要求。

三是突出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的素质要求。充分发挥市、县、镇、村四级民族宗教工作网络的作用,建立完善以县级民宗局为中心,上传下达、左右协调、横到边、竖到底的信息沟通网络,并配备专兼职信息员,畅通舆情信息渠道。加强信息员对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的学习和业务培训,打造强有力的网络舆情引导队伍,提升网络舆情处置和引导能力。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有关业务人员的教育引导,做到依法依规使用互联网开展宗教事务,以正确舆论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人民群众。